清晨7時20分,公司交通車緩緩駛進路口,在站牌旁等候的一行人接連地走上車,我也是其中一個。交通車在短短30分鐘不到的路程內,將來自不同地方的一群人送達同一個目的地。
我們快步走過地下停車場、換上靜電鞋、刷卡進廠、將個人物品收進休息室的個人置物櫃、洗手、戴網帽和手套、穿上靜電服、進入無塵室,每個人宛如機械般流暢地完成這一連串的動作。


修片台上 產量是一切
我所屬的工作站是繼薄膜、黃光、蝕刻等製程之後,相當耗費眼力的INSPECTION(檢驗),主要工作內容是以目視檢查玻璃基板有無瑕疵之處、再進行雷射修補與判定。在這個站工作,產量是一切,進度若稍有落後,站長很快就會打電話來追究責任,有時候我的眼力狀況不佳,坦誠告知的結果,是換來一句:「妳覺得經理會接受這種理由嗎?」逼得我再怎麼委曲也得咬牙苦撐。
我除了要關心修片速度以外,還得時時提防工程師在完全沒有知會一聲的情況下,遠端操控機台電腦影響產能。某一次,我的產量明顯落後,為了趕上其他人的速度,我加倍專注於修片工作,卻未察覺有一名工程師擅自操作電腦,使機台停擺,組長氣急敗壞地打電話來質問,卻不給我解釋的機會,劈頭就是一陣飆罵,我感到滿腹委曲,再也顧不得無塵室的規定,任由眼淚不停滑落,然後索性用袖子擦拭臉龐。
為了使眼睛獲得充分休息,我刻意省略午餐不吃,利用午休補眠,儘管如此,到了晚餐時刻,我還是累到精神不濟,好幾次幾乎就要當眾出糗,比方說,盛飯時忘記拿餐盤,差一點就把白飯倒在托盤而非餐盤上面。


手套之下 一雙紅腫手
由於修片工作總是讓我容易緊張,不消半天,乳膠手套裡面全是我的汗水,雖然進出無塵室都必須洗手,但是我的雙手仍然開始出現過敏現象,起初只是搔癢難忍,後來甚至出現腫脹現象,夜晚睡覺時會不自覺地猛抓手背,脆弱的皮膚再也禁不起一點刺激。我在戴上乳膠手套之前,先加上一層純棉手套,以為可以改善汗水和過敏問題,卻是一點效果也沒有,紅疹從手指一路蔓延到手腕,因腫脹而變緊繃的手指逐漸難以彎曲,工作了一天,在脫下手套以前,仍可見到純白手套上的斑斑血跡。長期配戴不織布口罩所造成的臉部皮膚過敏,更是不在話下。
經歷了兩年多工作沒有成就感、皮膚又飽受過敏困擾的日子以後,我向公司遞出了離職申請書,人資部的承辦人員問了一個例行性的問題:「以後還會想回公司上班嗎?」
我很果決地回答「不會」,並出示手上的傷口,他微微地點了點頭,在表格上做紀錄。辦妥手續後,我頭也不回地離開這座充滿機械和機械般人群的面板工廠。


安安╱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