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政達

基隆不是只有廟口和天婦羅,離廟口夜市不遠,還有一個許多基隆人,不,至少是中學男生都知道的雞排攤。

那些中學生下午下課經過那個雞排攤,不停下來買一塊雞排,當作一種儀式,就好像那天還沒有結束似的。裹著粉的雞排放進那鍋油中,立刻滋滋作響,香遍了這個角落。那個女孩將雞排遞給客人,一定會露出兩個酒窩的淺笑。

好吧,我們加以承認,許多男生是衝著這個賣雞排的女孩來的,他們在臉書瘋傳,打賭誰最先能夠約到她,還熱烈討論雞排女孩的哪個角度最好看。

有個男生買了雞排卻捨不得吃,說要一直保存著雞排的溫度,這件事萬萬辦不到,對男孩和雞排的物理構造來說,都是如此。那個學期很快就進入了尾聲,雞排女孩還是在街頭賣雞排,沒有男生真的約到她。

一個男孩的青春啟蒙,開始於咬下了一口雞排,也開始於吞吞吐吐地終於搭訕,話題還比眼前的雞排多了一些。這件事情,他在家裡和姊姊演練了數回,姊姊一直說他悟性不高,這一點可能是爸爸的遺傳。但不妨就從雞排開始,「聽說,很多雞排都是重組肉?」女孩罕見地提高音調,「我們家用的都是雞胸肉,都是我親手挑選的。」「我媽媽說,最好不要吃無骨的雞肉。」連翻白眼也一起加入了,「每塊雞肉都跟我一樣真材實料,你到底買不買?」這句話,其實並沒有說出口。攤位上,每塊雞排乎都是一樣的形狀,甚至一樣的香味,一樣的不利於身體,這樣形成也送走了台灣人的青春的想望。

但即使在雞排攤上,男孩和女孩的感情也是會有進展的。沒多久,聽說他們偶爾會聊起了電影,聊起了男孩讀書歲月的苦澀,試探地想多了解女孩的家世,最要緊的是,「除了賣雞排以外,還在做些什麼?」「我看妳好勤快,不管什麼時候,都會出來賣雞排。」女孩笑一笑,「也不是真的這麼勤快啦。」於是,這樣開始了內心如小鹿亂撞的雞排故事,開始在回家的路上以雞排之名想著,她愛我,她不愛我?

其實,我也只是在食用油風波後經過這家雞排攤,聽到那個女孩邊炸雞排邊說:「我們現在都自己榨豬油。」男生看著攤位上一模一樣的雞排和一模一樣的女生,繼續講著他的心事,也許許多台灣的中學生,也只是想找個對象講講話。等那個中學生模樣的男生走遠後,女孩拿起電話,「姊,那個男生又把我當成妳了啦。」隨即問我要不要加辣,我哈哈一笑,堅決地搖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