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親因國共內戰,逃難來台灣,生下3男2女。父親是軍人,甚少在家,薪水微薄,母親一手挑起家計,在市場做生意,讓我們成長、受教育、成家。我是么兒,8歲時還愛撒嬌,鄰家姊姊常羞羞我說:「這麼大了還要母親抱。」
母親沒受過教育,做事情是憑直覺、憑經驗,免不了冒犯別人不自知。如鄰家老先生去世,母親去喪家,咚的一聲下跪嗑頭。中國人講倫理合乎禮,下跪磕頭,是子女行的大禮,外人是行鞠躬禮。喪家晚輩見母親給他父親行如此大禮,不知心裡如何想,但一時反應過度,當場作勢要打母親。


寵溺長兄 晚年稀飯配糖

事後我生氣的問父親,為何不制止母親這種失禮行為?父親淡淡解釋:「你母親認為他人不錯,去世了,嗑個頭有何關係?」悟了!也許母親前世欠他恩情,當時無法還。故今生利用這種場合,還那份情。
家中錢財母親掌管。母親理財方式,不僅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品質,也傷害了我們兄弟之情。母親對長兄有股莫名的寵愛,長兄要開塑膠工場、開冰宮,母親立刻籌錢。工場、冰宮倒了,母親沒說半句重話。長兄不思過,跟母親吵著要買房。母親不同意,他說:「我去偷、我去搶、我去賣血。」逼得母親想盡辦法供其揮霍,故他能買6、7棟房子。為消彌二哥的不滿,母親在台北買了一棟房子給二哥。
當我結婚時,母親已是一貧如洗。她勉強買2隻戒指祝賀我。婚後,我不願長期寄人籬下租屋住,內人和我省吃儉用,訂了預售屋。母親沒以歡喜心祝福我,竟跟內人說:「你們買房子幹嘛?你們有錢買嘛?我沒錢資助你們。」但我無所謂。
按理說,父親是士官長有退休俸,生活無虞才對。但每次我回家,看飯桌上連道菜都沒有。母親幾乎餐餐稀飯配白糖、父親稀飯配蛋。我問:「為何不買菜?」父親說:「哪有錢買菜!」我才知長兄每半年回家一次,將父親的退休俸領走,連菜錢都不留。何其貪婪、兇殘的子女。
虎毒不食子,子貪弒父母。寵壞的孩子不知恩。母親第一次心臟病住院,長兄不思如何救母親,竟說動父親及二哥辦後事。我憤怒的說:「母親只要有一口氣在,我就要救活她。」母親因此延壽了6年。父親便秘,7天未出恭,長兄不帶父親去看醫生,竟要父親一人回台南住。我得知後立刻請假陪父親,每天帶父親去醫院、去散步、買水果給他吃,第6天老爸總算出恭了。他如釋重負,即吵著要回花蓮陪母親,二老真是鶼鰈情深。


母親幽默 罵人回憶難忘

我生肖屬狗。小時惹母親生氣,母親就用一些詞語來教訓我。如母親做生意時,我喜歡黏在她身旁。妨礙到她做事時,她就說:「這隻小狗,在這邊跑來跑去的,煩死人了,還不走開。」當我跟母親大小聲時,她會說:「這隻瘋狗,又在汪汪,亂咬人了。」母親要我做事,我不想做,賴皮說沒空。她即說:「這隻晨間生的懶狗,又要去睡覺了。(狗是晚上看門、白天睡覺。)」慚愧,我這個大學生,幽默感及智慧,都不如母親。
母親在世時,我沒知福、惜福、孝順她。母親去世3年多,每當想到母親的種種好時,就熱淚盈眶。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養兒方知父母恩。媽,原諒兒不孝。願妳早日投胎到疼愛妳的好人家,別再吃稀飯泡白糖了。


懶狗╱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