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熱戀中的朋友Z煩惱地說:「怎麼辦?我和他,開始無話可說。」

我說:「不會吧?你們不是正在熱戀中,每天通電話,那都講什麼?」

Z靦腆回答:「都是……廢話。」

我揶揄地說:「愛情本來就是廢話組成的!我喜歡你、你喜歡我嗎?我愛上你了,你呢?我好想你,你想我嗎?哪一句不是廢話?妳不知道瓊瑤劇《情深深雨濛濛》有段很有名的對話嗎?」

Z:「咦?」

我只好背誦其中精華。某一天,依萍和書桓為了一件事吵架—

書桓說:「我哪裡無情?哪裡殘酷?哪裡無理取鬧?」

依萍又說:「你哪裡不無情?哪裡不殘酷?哪裡不無理取鬧?」

書桓再說:「我就算再怎麼無情、再怎麼殘酷、再怎麼無理取鬧,也不會比妳更無情、更殘酷、更無理取鬧!」

依萍繼續說:「我會比你無情?比你殘酷?比你無理取鬧?你才是我見過最無情、最殘酷、最無理取鬧的人!」

Z被逗笑了,依然無奈,畢竟我們都不是小說、電視劇中的人物,更不是青春的18歲。

Z正在談遠距離戀愛,和20年沒見的高中同學。

18歲那年,郎有情妹有意,在聯考嚴峻的氛圍中,僅留下一點點曖昧甜美的時光,上了大學,南北相離,再沒有聯繫。

今年秋天,兩人在臉書意外重逢,都驚喜不已,從按讚、分享照片、互相留言、私信談心到日夜簡訊電話,提起高中甜蜜的瑣事並侃侃敘述起彼此這些年的人生—男人已移民到溫哥華十多年,是一個獨自撫養7歲小孩的單親父親,而女人告別上一段戀情,是9年前的事。

聊著聊著,兩個人心動起來,顯然說了不少高中時期來不及說的「廢話」;卻也發現彼此的生活差異很大,沒有共通話題,聊著聊著,遠距離的成年人再無法倚靠戀情考古題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因為不確定想一起考上的感情學校是不是同一所。

感情向來是最詭譎的考題,你以為是是非題、選擇題、計算題、應用題,最後變成申論題,更要命的是,答案從來不明確,沒有準確放榜日,考上了,也不代表幸福。

雖然我和Z都取笑廢話連篇的青春愛情時光,其實都懷念不已。

某句網路名言:「愛情是種子,廢話是肥料。」倘若沒有那些廢話,怎能成就愛情?哪段愛情不是枝微末節累積起來的?當柴米油醬醋茶的煩厭生活話題環繞在周遭,有人還記得說點廢話取悅對方嗎?

這一瞬間,我好想有一個人對我說一點點廢話,讓我的心,枝枒茂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