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彰化人,夫家在地方上有頭有臉,老公做批發生意,人面很廣,算是喊水會結凍。當初迎娶我時,辦流水席場面很大,整條街都封起來,除了男女方親友,也請附近鄰居,村里長,還有議員、立委都來祝賀。

結婚時我才20歲,婚後生了1子1女,當初大家說我嫁得好,可是有苦自知,老公每天應酬,從不關心我,誰叫我是女人,只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20年前,有次老公飯局談生意,突然倒下被送醫院,我的人生隨即改變。醫生說他是小中風,吩咐戒菸戒酒,剛開始只有右邊身體行動不便,回家休養一陣子,他拿拐杖勉強能走能做事。身體好一點,他又照舊去應酬,每次都喝到半夜,怎麼勸都不聽,還罵我女人什麼都不懂。

隔不到5年,他再次倒下,這次比較嚴重,下半身不能動。我們家不是沒錢請看護,可是老公愛面子,不想讓人見到他變成廢人的模樣。他變得無理取鬧,動不動就發脾氣、摔東西、大吼大叫,我每天從早就被他罵,有時三更半夜還故意叫我起來,只為了喝水,他不高興,我就沒好日子過,我心理壓力好大,哭到眼淚都流乾。

關到憂鬱刀插手臂

他不想出去,我也陪他坐牢一樣,每天關在家,我白天去買菜,要趕回去做飯,太晚到家又被罵,365天都沒休息,人生就為了照顧他。老公的壞脾氣,讓2個孩子也受不了,不願待在家,跑到北部工作。以前逢年過節會回來,後來1年都見不到1、2次,老大結婚還不跟我們說,可能覺得家人是包袱,怕被拖累。做父母對孩子完全奉獻,但沒辦法要求小孩同樣回報,他們有自己選擇的路,我不怪他們。

後來,老公情況惡化,頸部以下都不能動,勉強能說話,他剩一張嘴還不放過我,天天罵不停,我常有衝動,不如掐死他,再自殺。有次,孩子回來看我們,當晚我在廚房做晚飯,也不知怎麼搞的,迷糊間我突然把刀子插進手臂上,但我完全沒感覺,孩子進來看到,嚇得趕快叫救護車,後來檢查才知道我有重度憂鬱。因我有自殺傾向,醫生評估後,除了吃藥,還接受電痙攣療法。

我很痛苦,但別人只會叫我別想太多、叫我加油,聽了更受傷,我已很努力,付出這麼多都沒人肯定,彷彿活著沒意義,人生一點樂趣也沒有。

我已57歲,下半生都在照顧老公,完全沒了自己,病情反反覆覆,他4年前走了,我以為事情已落幕,自己停藥,可是病始終沒好,整個人變得更焦躁,現在孩子不在身邊,我每天也不知要做什麼,感覺自己沒價值。
大家叫我一定要吃藥維持,可是吃了記性變差,事情一下就忘了,或許是好事,但活得很不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