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強坐在褪色的廠房裡,熱情招呼著那些闖入的、來自台灣的背包客們說:「你們隨便參觀啊。你們猜,我幾歲了?」當遊客們不知如何回答時,中強會自動回答:「我今年90了。」「哇。一點都看不出來,您看起來最多才70呢。」這才是中強想要聽的結果。他最喜歡對著不認識的人提問自己的年齡,再從別人的驚嘆聲中,得到期待中的滿足,如此屢試不爽。然後他就開始說他的人生。


「我從前住在永和,有個幸福的家庭,還有一個超級偉大的老婆,但是我很不快樂。」中強是個說故事的高手:「10幾年前我一個人帶著所有的積蓄來到山東設廠蓋房,目的就是想要推動一個模範社區。如今合夥人都散了,廠房四周也被荒煙蔓草掩埋,我一生的理想眼看就要被淹沒在這片荒蕪中。」


只談理想只愛自己
「那就回到偉大的老婆身邊吧。」許多人都這樣說。「那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從很年輕時,就習慣跟著響叮噹的大人物南征北討,創造歷史大業改變時局。老婆是用來守家帶大孩子的,任憑我高興做什麼,她從來不抱怨。但是家庭只能給我幸福,無法證明我是個有用的人。幸福不會讓我更快樂。我的快樂是建立在成就感上。這樣你們懂嗎?」「你年輕時不是已經做了許多偉大的事情,年紀大了陪陪老婆含飴弄孫,難道不快樂嗎?」「你們年輕人不懂啦。」中強嘆口氣搖搖頭。
年輕的背包客從破廠房走出來,彼此聊著:「那個老婆相當不幸,真是倒楣才會嫁給這種只談理想不愛老婆的老公。只計較自己的豐功偉業,卻看不見其實是他老婆堅守持家換來的。還敢訓我們不懂。真是自私透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