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純媛

打開電視,為情自殺的新聞層出不窮,實在令人哀嘆、惋惜。「劈腿外遇」和「欺瞞謫毀」對自我較脆弱的另一半的傷害性難以預期,第三者的出現常會帶來「我是兩相比較後被捨棄的一方」的念頭,於是「我不夠好」、「我不值得被愛」等想法逐漸萌生,其所引發的強大挫敗和失落感,會毀損對方的自我價值,讓人頓失依歸。想要安慰自己,卻敵不過「他選了別人,不再愛我」的事實駁斥。明知道再也回不去,還是想抓住一絲希望,期待他回心轉意,好證明自己值得被愛。然而,一次次的期待落空,不斷地驗證了對自己的懷疑,那樣的焦慮和恐懼讓人痛苦地想毀滅自己,甚至不惜用生命的消逝讓對方也嘗到痛苦滋味。那是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的主觀感受,或許連當事人也沒辦法說清楚,只感覺心被撕裂,混雜混亂,痛苦得無法自拔、承受不住,覺得已經沒有任何辦法,只能用「生命消逝」的方式一了百了,得到解脫。

化情傷危機 為修復自我的轉機

曾有個研究訪談了自殺未遂者,多數倖存者對於自殺行為感到後悔,活下來後也能找到其他雖微小、但能改善現況的方法,那表示在自殺衝動的當下,當事人的無助與絕望其實是非理性、失去現實感的。所以,親愛的,請聽我說,當對方以愛上別人的方式來結束關係,表示他缺乏面對真實自我的勇氣,無法為自己、伴侶和關係忠誠負責的人,也不會有勇氣回頭轉身承接受傷的你。別再為虛假的愛所苦,你必須幫忙自己,走出心理迷失,走出這段讓人受傷的關係,請好好地擁抱自己心裡那個哭泣的小孩,讓他不那麼脆弱無助,並把你放在對方身上的靈魂贖回來,重新得到完整的自己。有幾個方法,提供給情傷者參考:

〈方法1〉允許自己悲傷

傷心難過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不必刻意否認、壓抑它。心情修復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只要能維持正常生活功能即可。要把對方徹底地從心裡移出去,很不容易,承接自己的孤獨與悲傷,更是困難,但那種勇敢地與自己同在的經驗,卻也是接納與愛自己的重要開始。

〈方法2〉為自己安排快樂

失去曾擁有的親密愛人,心裡會有種空空的感覺,幫自己安排快樂,讓那個空缺不完全被失落感與孤獨感佔據,哪怕那件事只能帶來十分鐘的快樂,或只能消除一小時的悲傷,都是很重要的喜悅。

〈方法3〉練習正向轉念

唯有自己變得更好,才可能遇見更好的人,也才願意相信自己是好的、值得被愛的。請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在分手後,鼓勵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方法4〉接納各種自我

拋棄和背叛容易使人自我懷疑,甚至覺得自己不會再被愛,適度反省而非過度輕視才是正向而健康的態度。多看看自己好的部分,調整你認為需要改變的地方,接納各種的自己,也創造更棒的自己。

〈方法5〉接觸宗教信仰

關係失落最痛苦的就是讓人失去心中的歸屬,有時那種空虛感強烈到好像會淹沒自己。如果原本有宗教信仰,在這段期間,不妨多加接觸,藉由信仰的力量,可以增加人際連結,幫助自己重新站起來。

〈方法6〉接受專業協助

人生有許多關卡難以跨越,讓自己接受專業協助也是很好的方法,藉由專業助人者的真誠陪伴,在一段安全、可信任的關係中,探索、覺察和整理自己的愛情模樣,除了有助於調適情傷,也有機會到達更健康的狀態。

以正面能量 修補情緒缺口

因情變而難過是正常的,但過多過久的情緒,必定是觸動某個重大的生命經驗,鑿開了情緒缺口。如果失去對方,會讓自己的生命難以延續,那樣的愛,其實是不健康的共生關係。沒有人需要為另一個人的生命負責,同樣地,你也不必為了對方的不忠誠而受苦受難。生命存在無限可能,你可以選擇停滯不前,就可以選擇往前跨一步,在生命裡埋下善待自己的種子,總有一天,你可以看見愛與好能量在自己身上開花結果。

新戀情非復原良方 陪自己走過情傷路

處理情傷,唯一不建議的是用新戀情來讓自己復原,當你還沒準備好,帶著舊傷進入新關係,可能會再次經驗到關係的惡性循環,那只有二次情傷的危險,不會有真愛的結果。如果遇到了,就陪自己走過這一段路吧!有時情傷是危機,卻可以化為修復自我的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