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位死黨,在學校時她因為投機小動作太多,人緣沒有我好,分組時甚至還需要我夾帶著她。畢業後,我跟她進同一家公司,我原本想「至少我可以罩她」,沒想到她卻深獲上司賞識,上個月檢討會,主管還要我多跟她學習。我雖然很為她高興,但是時勢的反轉,讓我一時不能接受。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不知道要如何回到過去的心情來面對她!

學校,是學習知識的殿堂;社會,是吸取經驗的場域。求學時代,沒有利益衝突,沒有經濟競爭,在形塑同儕時,心態上會比較趨向單純的道德標準,比如此人單純、脾氣好、萬事OK,在同學眼中,一定是一個大家都喜歡與之來往的人;相對的,太有個人想法、搶事做、親近師長(你們說的拍馬屁)、意見太多的人,在學期間本來就是爭議型的人,人緣自然不會太好。但這個標準放到社會上,後者不見得會吃虧。

甲乙兩個新鮮人同時考進一家公司當業務。一段時間後,甲深覺主管不重視他,一味寵信乙,心裡很不平衡。主管知道後,先派甲去買一條絲瓜,十分鐘後,甲在附近的生鮮超市買回絲瓜,主管請甲暫坐片刻,然後在甲面前把乙叫來,派給乙一模一樣的任務。

過了二十分鐘,乙還沒回來,甲心想:「買條絲瓜買那麼久,到底主管欣賞他什麼?」

過三十分鐘,乙帶回來兩條絲瓜,汗也來不及擦地報告:「經理,附近生鮮超市的絲瓜一條是五十元;隔三條馬路的傳統菜市場,早市的絲瓜一斤八十,普通的一條大約半斤四十元;如果等到黃昏市場,一斤只要五十,樣子不那麼好看,但削皮煮了都一樣。我不知道絲瓜的用途,所以我在生鮮超市和黃昏市場各帶回一條,經理你選好了,剩下的一條我可以帶回家,我媽媽也愛吃絲瓜。」

業務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掌握市場狀況;業務特質,就是吃苦耐勞。乙連買條絲瓜,都順便做好絲瓜的市場分析,如果你是經理,你欣賞誰?

用這種心情去面對你的好同學吧!你會知道怎麼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