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o 課輔老師

你台大法律系畢業又留英,為何不去當律師、法官,而是上山教部落的孩子?

我大學時當交換學生赴日1年,第一次去NGO幫殘障、腦麻者騎馬復健,覺得那工作很有意義。赴英念倫敦大學時也曾在難民協會幫忙,想以後要在NGO工作。

離開英國為了多看看,我在新加坡找到翻譯工作,但我沒找到想投入的NGO,工作2年,有原住民協會找人幫忙,我就回來山上小學代課。

我是專業英日文譯者,在山上教孩子外,仍接有興趣的書來翻譯。最近我完成南非民主化後首屆大法官奧比的自傳,就是趁每晚結束孩子課輔後的時間做。

剛開始我在小學教英文。部落裡很多家庭沒長輩教,孩子沒人顧,回家也沒寫功課,我覺得讀書沒這麼重要,但孩子應把一件事做好,所以我教的東西,孩子要想辦法學會。但他們常覺得,我沒補習,就是不會,也沒辦法。光ABC我就教了半年。

學校覺得老師有教就好,不在乎孩子學到什麼。加上原住民文化現在很夯,學校過分利用這點讓孩子常去表演,我教3年,因這點跟校方意見不同離開學校。

教會孩子有成就感

我聽過太多部落的人容易被騙,或覺得是針對他們,其實很多時候是他們表達能力不好或聽不懂。孩子不學好表達能力,到山下念國中講不出來,就覺得大家都不聽他或都在欺負他。

很多孩子小學都還好好的,到國中,學業跟不上就開始抽菸喝酒,我教的學生我從小看到大,我不想看他們走上這條路,就幫他們做課輔。為讓他們珍惜,我每月酌收1000元,沒交我也算了。孩子家裡常沒人,我帶他們做完功課,會給他們玩勞作跟積木,也會弄晚餐給他們吃。我朋友常說,他們又不是我的孩子,我這麼累做什麼?其實我覺得有趣就繼續做,孩子的回應很直接,看到他們又學會了,就覺得有回報。

有孩子不會寫字,我花一個半月教,他馬上考90分,所以不是不會,而是覺得自己不會不去學。我當過半年班導,一個孩子因功課不好常故意搗蛋、不寫功課,之前老師就只會罵他。我則聽他說話重新認識他,後來他開始寫功課,也願意聽課,但他已小六,功課追不上了。後來聽說他又回去跟陣頭走了。但我還是覺得如果少那半年,也許他更糟。

大家總在羨慕別人

以前當我到處走動,我同學開始進入法院、事務所有個位置、結婚生小孩,他們羨慕我可以經歷很多事,但我覺得他們這樣也很好,反正大家總在羨慕別人,就做好自己就好。我已37歲,雖然前面路還很難走,但我已不太可能再回去選條安全的路。我媽是老師,很支持我,從小看她在婚姻裡很辛苦,所以我不羨慕婚姻,但我跟我媽一樣喜歡教書。其實帶這些孩子花時間,花不了什麼錢,未來我想帶部落的媽媽一起做,看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