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高中職面臨到嚴重的招生問題。生育率降低,學生就越來越少,學校要經營下去,主事者就必須想辦法挖東牆補西牆。像我任職這所學校6年來,學校每年不斷縮編,人事缺更是少到極致,行政幹事只有2位,變成很多雜事都落到老師身上。我們幾個導師,都是超時工作,像我的課程每個禮拜都滿堂,每天晚上還被規定要打電話跟家長訪談,每月下來,我手機費破5千,其實這很像業務在拉生意,目的都是在招生。特別現在是暑假,學校應該要鼓勵老師從事研習課程,校長卻私下跟老師講,每人至少要招20個學生。每間學校的招生策略不同,但學校規定太多雜事,要求老師周六要到各個國中招學生,還要在路口引導路人入校參觀。天啊!我是來學校教書的老師,不是校工。


教學品質必定低落
學校為了做好形象,周六、日會接校外的案子,規定老師得義務帶學生去支援商業的展覽活動;事後學生領五百塊車馬費,老師卻連便當都要自己掏錢買,這是校長的荒謬。校方很愛舉辦宣導活動,叫老師出席,如果老師沒有到,校長、主任就發函說,現在少子化,萬一招不到學生,被裁掉的就是老師。眼看師資一直增加,學生卻大量減少,我們還是會害怕。有的老師看不下去會抗爭,校長、主事者一樣有策略,要不是把你發放到邊疆,就是每年借調來、借調去,讓你知難而退。

用膝蓋想一想,這招如果有用,就不會產生一群流浪教師或代課老師。其實就是決策者偷懶,不做控管,也不做稽查。像教育部大力宣傳,說要推動「優質化」,每間學校補助4百萬,學校為了申請到這筆錢,專做表面工夫,把企劃書寫得很漂亮,例如規定學生考全民英檢、加強學生品德,其實這些企劃和金錢,根本沒有花在學生身上。像我一堂課只能用2根粉筆,校長說這叫環保;每天下午放學,各教室還會限電,學生怎麼晚自修?老師到辦公室影印考試卷、講義,還得讓總務幹事看過,我後來都自己花錢到便利商店印。

能生存下來的老師,都是找到生存之道。資深的老師只管檯面上的漂亮,不管背後的教學細節,反正學校這樣,他們就將就。年輕,能力又好的,就是轉考到明星學校。而中生代的老師是只求把自己顧好、保住飯碗,他們不講教學、不談熱情,只要不出事就好。

以現在的學校辦教育的方法來看,我相信不止我,每個老師真的都苦哈哈。工作壓力那麼重,教學品質一定會低落。大家可以想想看,如果老師自己對教育都沒信心,家長也真的不用奢望學校能給孩子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