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生阿霆的臉書上,又出現了他和女友娃娃的野餐照片。一張滾著蕾絲邊的野餐墊上,很澎湃的擺放著色彩鮮豔的各種食物,有沙拉、三明治、壽司、造型華麗的甜點、各種切好的水果、調製好裝在玻璃瓶裡的氣泡飲料,飲料裡還飄浮著冰塊。在這些擺盤的中間,甚至還有一瓶雜色小花,就像是在鄉野間隨手摘取的一樣。這樣的構圖與光影,已經媲美專業雜誌了,確實會令人興起一定要野餐的想望。在我的印象裡,他們不只有一張野餐墊,每次鋪在墊子上的食物,也沒有重複過,我看著幾百個讚,實在忍不住也按下了我的這一個。
曾經,我向阿霆表示過羨慕之意,他只是淡淡的回應:「娃娃是道具女孩。」 我記得一年前,阿霆提到他對娃娃來電的感覺:「這個女孩的生活美到不像真的,我看著她,心裡想,她就是美好,如果我能和她在一起該有多好。」這句「她就是美好」,讓我心中一動,當年教他作文時,不管多麼費力,他都寫不出這樣的句子,原來愛情真的是最好的催化劑。

只是她的 野餐道具
阿霆有一天忽然傳訊息給我:「我覺得好累,是不是因為我已經不愛她了?」 我約了阿霆見面,他看起來真的很不快樂。他說娃娃是他的初戀,和娃娃在一起之後,他們常常以野餐做為約會方式,娃娃為野餐設定各種主題,像是「戀人野餐」、「姐妹野餐」、「女孩短褲野餐」、「男孩花襯衫野餐」、「公主派對野餐」等等,阿霆每次都要擔任攝影師,不斷擺弄各種道具和人物,卻連一塊蛋糕也吃不到。
娃娃對道具的熱情過了頭,要求阿霆送她各式各樣的可愛道具,讓野餐看起來更有氣氛,更有吸引力。「為了拍起照來好看,那些壽司啦、飲料啦,連冰塊都是假的,為的就是讓更多人按讚。我覺得連我也感覺好假,她在貼文上把我標出來,我都覺得不舒服了。」
「我覺得她愛野餐甚過愛我,我只是她的野餐道具。」阿霆做出結論。熱愛道具的女孩,把男友也當成道具,於是錯失了愛情。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