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戀人啊,彼此經過時光淬鍊,行為思想愈臻成熟,像一團毛球經過巧手編織成一件美麗的衣裳。逐漸成型的過程裏,調整領口的寬窄,修改袖長,最終會有其獨特的樣子,和不可取代的觸感。

穿在身上,是無與倫比的契合、溫暖、甜蜜。

ㄩ說她多慶幸自己擁有了那件衣裳,這幾年縱使經歷大大大小的摩擦,刮痕,污漬,仍捨不得丟棄,仍一如當初那般貼身、舒適。

「只是,幾個重要的紀念日也斗膽遺忘啦!以前細心,甚至有些嚴謹的他,慢慢開始忘性,生活彷彿過得一成不變,起床上下班用餐看影集電視入睡。難道少了刺激、驚喜,就是邁入穩定的必經之途?」

「嘿,妳就當作這上衣某幾處冒出了線頭,不礙事的,拿把剪刀輕輕剪掉,或點打火機燒一下結個焦,不又回到完好的狀態?也就是,換成妳主動提醒他,多費心安排週末活動,拉他逛展覽、跑郊外,不時造訪對方的老家陪陪長輩,都好呀!」

ㄩ似乎頗有怨言,對於「記憶退化」這檔事她顯得錙銖必較。

我想起月前巧遇一位白髮老婦的故事,她佈滿皺紋的臉頰瞬間又浮上心頭。

那晚在路口,她從對向紅綠燈騎著單車過來,禮貌地詢問我中正路該往哪走?我趕緊連說帶動作指明,她笑得推推眼鏡,道過謝騎向回家的路。

下個街角,當我提著吃食走出快炒店,竟又與她擦身而過。我喊了聲婆婆、婆婆,她眼神有些困惑,我善意點點頭說:「怎麼走到這兒了?錯邊囉!」她露出惶惶不安的表情,開始跟我解釋。

「不好意思,我已經迷路幾小時了。之前待在附近的教會,我每個禮拜都會去,想說離家不遠就自個兒騎車。唉!記性可真差,想請教你中正路該往哪走?」

「咦,婆婆,我剛才跟妳碰面欸,往東邊大概3分鐘車程右轉就到了。還是妳需要手機聯絡家人請他們過來?遲遲等不到妳返家晚餐,他們想必也很著急噢!」我作勢從口袋掏I-phone,她連忙擺手拒絕。

「哎唷,不好不好,太麻煩了,我可以回去的,再麻煩你指個路吧!」

這回我直盯著她踩踏單車,一圈一圈駛離,目送她直到那棟大廈轉彎,夜色埋沒她嬌小、佝僂的背影。

不等我畫上句點,ㄩ的紅眼眶掉下一顆淚。她焦急地問:「後來呢?」

「婆婆大概是罹患阿茲海默症吧!我事後想想真懊悔,距離不遠陪她一段也是舉手之勞,讓她一個老人家在繁忙市區兜兜轉轉,多令人擔心哪!」

記憶是有保存期限的,而我們總以為它不變不滅。

有些事,還記得嗎?戀人承諾過永遠不會忘記,那記憶就會一直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