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輩子走來,一直有種感觸,我個性太軟弱,不夠剛強,遇到困難,就退縮。我10幾歲學黑手,少年時不努力,也沒想過要賺錢,49年入伍,退伍後,出社會找了1年工作,覺得頭路難做,為了逃避,我又自願去當兵,下士薪資才100塊,但軍隊好混,我斷斷續續當了3次兵,最後一次退伍時,我已經30幾歲。這是我人生最大的敗筆,浪費十年青春。出來後我開計程車,在路邊攤認識我前妻,那時她讀台中商專,我為追求她,故弄玄虛寫情書,假裝看英文報,讓她知道我有點知識,追了2年,她母親問我,到底有沒有打算娶她女兒?我說,我沒錢。她回說,沒錢那就青菜娶一娶!我馬上借錢,自己開計程車充當新娘車,把我前妻載回家。


婚後,我跟她一起在夜市做生意,我個性不安定,一下子想賣五金,一下子賣衣服,永遠都在賠錢,夫妻沒錢,總會出問題。她對我開始不信任,最終生意垮了,她還是很努力,我卻自我放棄。撐到第4年離婚,我也很乾脆。我覺得她是隻鳳凰,不是烏鴉,她可以飛上枝頭,而我沒辦法給她幸福。


剛離婚時,我很難熬,我自卑沒信心,又回去開計程車,每天開到12點多,就去攤販喝酒解愁,兩個小孩給我媽帶,想起這段過往,我會流眼淚,對兒子,我真的疏於照顧。有時前妻會來看兒子,還好上天眷顧我,小孩獨自在家從沒出過意外。


虧欠孩子很多
我想孩子沒講,但他們對我多少有怨。我記得小兒子考上雲林工專時,我載他去學校,我心想,他才10來歲,就得一人在學校,要怎麼生活?我做父親,又無能為力。我虧欠兩個孩子很多。


後來前妻遠嫁日本,有次,她專程回國參加兒子畢業典禮,我們一前一後坐著,她對我已非常冷淡,我們什麼都沒談。我知道,當一個女人恨一個男人時,男人是連垃圾都不如。她對第一次婚姻的期待那麼高,而我卻誤了她的一生,是我對不起她。


畢業後他們都到日本工作,我自己在台灣,我50幾歲轉做清潔工,每月1萬8,也沒存到錢,這讓我很痛苦,我甚至想過,萬一生病,我會自我了斷,不拖累任何人。

現在72,人家不要了。有時孤家寡人,最容易傷感,只能自己轉念。我一生個性不穩定,讓婚姻破裂,我很懊悔,但是,這幾年,我開始讀書,其中有一股力量推著我,我想證明給我前妻看,我雖然不會做生意,但我是讀書的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