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倫的媽媽對待雅倫的方式超乎一般人能想像的壞,反而是爸爸對待她像是個救星,她覺得爸爸才是她的親生爸爸,媽媽像是她的後媽。
是不是雅倫的親生母親過世後,爸爸又娶了這個美麗的女人,然後和爸爸生下了她的同父異母的弟妹。因為爸爸感謝條件比他好很多的媽媽願意嫁給他,所以才低聲下氣的不敢頂撞媽媽。她從來不敢問是不是這樣的。可是3個孩子中,只有她長得最像媽媽呀,鳳眼,小巧的嘴,翹翹的鼻子,甚至於聰明機伶,自尊心強而倔強,簡直是媽媽的翻版,弟弟妹妹反而長得比較像爸爸。


弟妹做錯也賴給她
爸爸矮小瘦弱,站在高大的媽媽旁邊,像是媽媽帶在身邊的小跟班。媽媽生氣時,雅倫便是她出氣的對象,挨鞭子,被抓頭撞牆壁,口中喃喃自語:「都是妳,要不是因為妳,我今天不必是這樣的!」
小時候雅倫除了哭就是躲,永遠活在無邊無盡的恐懼中,她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什麼,總是惹媽媽生氣。明明在自己房間做功課,好端端的就蒙受媽媽衝進來迎頭痛擊一番。弟弟妹妹打破了碗,媽媽也都賴給她,爸爸工作升遷不順利,媽媽更下達命令說:「雅倫高職念完,就得去找工作賺錢。」雅倫從不反抗。相反的,她練就察言觀色的好本領,一心一意想討媽媽的歡心,只是很少成功過。雅倫不知不覺在心裡堆疊出許多對媽媽的恨。
「是的,我恨我媽媽,是因為她先恨我,沒有理由的討厭我。我只想離她遠遠的,因為我只要看到她就會無法克制的發抖起來!」當雅倫在職場遇到了明顯向她示愛,熱烈追求她的男朋友有志時,毫不隱諱的對他訴說成長的悲傷和恨意。 (失樂園4)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