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毛牛

以前讀小學時,最怕的就是寫作文。每次到了國語課,老師在黑板用粉筆寫下題目後,接下來的時間,就是發呆的開始。我坐在課桌前,痴痴望著國語練習簿,一個字也想不出來。老師知道很多同學都有卡稿的問題,便讓大家帶回去寫,隔天再交。接下來,就是我尋找救兵的開始。

 

對一個小學生而言,在學校沒有寫作文的靈感,回到家裡,情況也不會改善。但是,至少有能提供奧援的對象,那就是自己的老媽。當然,整天工作辛苦的老媽,不會拒絕我的請求。她煮完晚餐後,總是會出門,過幾個小時再回來,手上就會多了一篇寫滿字的稿紙。我欣喜若狂,坐在書桌前,由她念著稿紙,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寫。這變成了母子相處的時光,聽到她緩緩的音調,總是讓我安心不少。雖然我交了作文後,總是得不到高分,不過,在小學的生活裡,讓老媽來代筆,總是一項饒富趣味的活。

念到國中、高中後,國文課的作文,都是要在課堂上完成,我就無法、也不好意思再請老媽幫忙。事實上,她逐漸老邁,連閱讀都感到吃力。後來,她因病過世,在告別式上,我念著自己寫的祭文,流下眼淚。現在,真的完全不可能找誰來代筆了。

告別式結束後,小學時期的里長婆和我聊了幾句,她提到,在那個時候,老媽常過來找她,問她文章要怎麼寫,畢竟里長婆讀過中文系,有寫作的底子。里長婆很快地寫完,老媽逐字照抄,順便問這些字如何念,也正好可以彌補她過去失學、只有小學學歷而無法繼續求學的遺憾。里長婆說,老媽很高興,能替我捉刀寫文章,讓她有找回當學生的感覺。我恍然大悟,原來老媽是這樣完成文章的,不禁再度潸然淚下。

每次到了母親節,我總會拿出老媽當年的親手筆稿,在她墓前一篇一篇朗讀,頓時,我感到她就在身旁,一起重溫當年暖呼呼的代筆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