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招池

兄弟姊妹七人年齡差距不大,衣服大小差不多,我們小時候,母親要辨認哪件是誰穿的,得大費周章。慧黠的母親竟突發奇想,要我們任選彩虹七色中的一色,不知為什麼大家都避開「紫色」,唯獨我一見鍾情。

紫色衣服搶眼,穿在身上,總是第一個被發現。參加學生夏令營,穿著紫T恤,在隊伍中顯得很突兀;當晚選營隊小隊長時,大家因為彼此還很生疏,沒人說出想提名誰。帶隊老師眼光掃射一回後,竟指著我說:「那位穿紫色的,妳來當。」語畢,團員都很有默契地擊掌歡呼,不容我拒絕。那兩個禮拜的活動,「紫色小隊長」成了我的代名詞。

師校畢業,當我站上講台時,天天穿著各種紫色的服飾,在學生面前像紫色蝴蝶般滿堂飛舞,很能提振精神。每當學生眼神呆滯,快要被周公召見時,我只要飛到他身旁,學生馬上回過神來,對我嫣然一笑或傻笑,這一招果真是「致命的吸引力」。

我對紫色無可救藥地迷戀,深紫、淺紫、紅紫、藍紫……來者不拒,上街添新衣,紫色是唯一選擇;住家周圍,種的是紫色的花草樹木,最有代表性的是非洲紫牡丹,紫得發亮,我種了整排,天天盯著它瞧,百看不厭。上個月興起種菜的念頭,種的是端午節引發話題的茄子,不是為了支持官員的答詢:「吃不起粽子,可以改食應景的茄子。」而是喜歡茄子的色澤。

酷愛紫色給我帶來不少好運,也讓我搶了不少鋒頭,紫色,宛如我的「幸運符」。前不久,買了一件紫色小花洋裝,竟然讓我兌中一張四千元的統一發票,穿上這件「免費」的紫色衣服,特別神清氣爽,整天好心情,足以讓我忘卻「老之將至」的惆悵。此外,我還偏好紫米、紫番薯、紫芋頭等天然食材,這些食物據說特別滋補養顏。

「紫」的好處,我真是說也說不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