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迷

那一夜,我做了個夢。

在夢裡,有個悲傷可憐的小孩在哭泣。他就像黑白照片一樣,黯淡無光。在角落裡,沒有人疼惜,顯得孤單可憐。

於是,我便關心地問候他說:「哈囉,小朋友你怎麼了?」但他的哭泣卻變得愈發地激烈,指責地說:「妳都不愛我,妳不愛我,不讓我自由的玩,做我喜歡的事,妳處處限制我。」我非常訝異並能感受到他強烈的不滿與怒氣,他好似被欺負、壓抑得很久了,更奇怪的是,在夢中我卻認為自己有責任該為他的悲傷負責。

於是我安慰他:「我很愛你啊,我想要對你很好很好,想要你快樂,真的很愛你喔,所以你別再難過,不要哭了,好嗎?」可是那孩子卻再次生氣地控訴:「妳為什麼都拿我跟別人做比較?我是我,他們是他們,妳不能要求我跟他們要一樣,妳不愛我,妳只是愛別人,可是如果我只做別人,我很不快樂,妳知道嗎?」看他哭得淚流滿面,我啞口無言了。想要說些安慰的話語,我的心卻告訴我,那不過是為自己解套、辯解的說詞罷了,真的有打從心底關心、在乎他嗎?不要為自己找藉口脫罪!

不知如何化解的情況下,我只好問那孩子:「那我該怎麼做嘛?我要怎樣才能幫助你?」那孩子抽噎地說道:「我有我自己特別的地方,我希望妳愛我就要接受原來的我,不要再把我跟別人混為一談了。還有,我要玩,只想很自由的玩,你們大人不要指揮我應該要做什麼比較好。」我好像很能體諒那孩子所說的,也覺得自己有些愧疚,所以便答應了他,安撫了他的情緒後,感覺到他恢復了一些光采。

我因自己流下的濕熱的淚而醒來。霎時間,我理解了,原來那孩子是我自己內心最深層角落的一部份,那好幾年來沒被照顧及滿足到的情緒,人家所說的「心裡面那個受傷的小孩」。我才了解到,若要釋放掉心裡那些悲傷、不滿,就要學著不以大人勢利的眼光來看待一些單純的事,而要信任自己的感覺;也不再以社會的框架標準來限制自己,謀殺自己的獨特性。我好像一個新手母親般,也許剛開始無法做得很好,但有信心逐步去撫慰、滿足那內心受傷的小孩,使他快樂,讓他自由,給他很多愛,幫助他恢復光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