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著大紅義消夾克,壯碩的春成扛著沉甸甸的大布袋走進診間,差點兒被我當成院方為營造過節氣氛,請人扮演的聖誕老人。

「這裡是診間。」我正想下逐客令,趕走白目闖入的聖誕老人,抬頭一看,竟是自己的病人,趕忙改口請他坐下。

「藥都停了吧?」參照病歷記錄,我問春成是否按上回門診指示,停掉最後半片抗憂鬱藥,他終於點頭稱是……為了鼓勵恐慌與憂鬱症狀早已緩解的病人,在完成所有療程後嘗試停藥,我可是煞費唇舌。尋常人病一好,總眼巴巴望醫師減藥,甚至迫不及待自行停藥,唯獨春成百般拖延,且問不出個所以然。我只好假定,他是那種久久才會遇上,因生病嚇破膽、對健康信心崩盤而抗拒停藥的病人。

飼料袋藏了南瓜

為了春成身心康復的最後一里路,我調整減藥的速度,並不斷為他打氣,終於走完整個療程。我以欣慰的語調交代,憂鬱症雖有可能復發,卻毋須過度害怕。保持正常作息,倘若發生多日且莫名的失眠、焦躁、或負面思考等症狀,速速回診就好。說著說著,突然察覺春成不但心不在焉,甚至坐立不安……

他突然彎下身,打開腳邊的白色飼料袋說道:「這粒南瓜,是我爸爸為了感激妳醫好我的病特地栽種的。」不等我回應,他兀自叨念:「不知道會不會造成妳的困擾……我有跟他說,醫生很忙,常常看診看到很晚,應該沒在開伙,別送人家南瓜,老人家就是講不聽。3個月前,妳跟我說病好了該減藥,我趕緊回老家跟他商量,既然南瓜還沒長大,改送別的好不好?他不但不肯,還發了一頓脾氣,罵我看不起他,嫌棄他是種田的草地人。我只好騙妳不敢減藥,等南瓜長大。」

10多年來,每逢感恩節和聖誕節,我便想起穿著紅夾克,背著南瓜來送禮的春成,和他不曾謀面的老父親。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