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亦宜 肝臟受贈者

16年前我肝硬化需要換肝,正是家庭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太太因罹患紅斑性狼瘡腎洗腎,如果不是受贈者家屬的付出,我大概倒了,我太太可能也走了,整個家就毀了。所以我一直想找我的再造父母。

當時醫院怕糾紛,不給受贈者跟捐贈者家屬相見,就說受贈者是19歲的基隆孩子,年紀是對了,但哪裡人錯了。移植後隔年的感恩追思會,我上台講感言後,鄭爸跑來問我,肝是哪時換的?我說是88年6月6日。他說他小孩成偉是88年6月5日車禍,我就知道他是我的恩人,立刻跪下想感謝他。他馬上拉我起來,叫我「別這樣,兒子器官在你身上要好好照顧,我每年都會來看你照顧的好不好。」我心裡好激動,問他家地址,但他不肯給;要送他去火車站,他也不要,只給我電話。

隔2、3年,我女兒訂婚,我像家人一樣邀請鄭爸鄭媽來參加,他們來了,我上台感謝他們。這次我說希望鄭爸給我住址,我想回家走走,他才給。之後每年過年,我都去看阿嬤,跟她聊天,我想代成偉儘孝道。後來阿嬤過世,我跟太太也要求參加家祭。

覺得像 兄弟姊妹

鄭家捐了兒子10幾個器官,但骨髓跟皮膚捐贈者比較難找,所以我只找心、兩個腎跟兩個眼角膜的受贈者。會找到心臟受贈者是我一個肝友也換過心,透過他,我找到心臟受贈者嚴先生;腎,則是我成功移植後,太太也成功換到腎,後來我參加太太的腎友會,又找到兩個腎的受贈者。

醫院牆壁都刻著受贈者的照片跟姓名供人弔念,記得我跟其中一個腎受贈者相遇時,當兩人報出自己受贈日期是同一天後,竟同時叫出受贈者成偉的名字,就覺得冥冥中,成偉也在幫忙找。今年我們4個相約一起「回家」。

鄭爸鄭媽是非常好的人,不願我們任何回報。我們回家,他們很高興,不再像前幾年這麼傷痛,而且他們救了4個家庭,我們的器官也都照顧得不錯。鄭爸一再說:「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我們4個器官都來自同個人,就像兄弟姊妹。我想繼續找兩個眼角膜受贈者,我相信臉書這麼發達,一定能找到。

我小孩都成家了,能走到今天,他們也知道是別人的大愛與付出。所以他們跟我們夫妻每個都有一張器官捐贈卡,有人需要骨髓配對,我的兒女都去做。我也交代孩子:以後我往生,要做大體老師供醫學院學生研究。我們都看很開,我也儘量付出,過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