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自從走向國際巡迴演說的生涯,我的腳步必須拓展到華人世界各地,除了台灣本地的企業內訓和公眾演說,我到過美、加、日、澳、紐、星、馬,近期在大陸、香港也是邀約不斷。

因害怕搭飛機而猶豫不決

各位不要看我在電視節目上侃侃而談,在演說現場顯現專業又風趣,其實打從心坎裡,我是有一個難言之隱,那就是「害怕搭飛機」。

這已經是什麼時代了,上班族豈能成為井底之蛙而沾沾自喜。近10年來,我見識到身旁許許多多的親友、學生,早已成為國際上班族,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而我,卻因為害怕搭飛機而猶豫不決呢!

因高空亂流而緊張萬分

有一回,在前往大連的飛機上,飛機只是有些波動,這是難免遇上氣流(注意!我說的是「氣流」,還不至於到「亂流」),我竟然緊張萬分、口中唸經,直到飛機落地,我才有了安穩踏實的感覺。

在那樣擔心恐懼的時刻裡,我注意大多數的乘客是高談闊論、笑聲連連,前座靠窗的一個小男孩,約莫八歲吧!他好開心地向旁座的媽媽說:「好好玩!好刺激哦!」

在那一時刻,我是又慚愧又羨慕,我已經多大的年紀啊,竟然連一個小男孩都不如?

生命根源有答案

通常在「情緒管理」的課堂中,我會談到「胎兒情緒」對職場上人際互動的影響。

「胎兒情緒」指的是母親懷孕時的身心情緒狀態不知不覺會影響到baby的情緒感受,繼而形成個人的情緒模式,像我就發現,同在一個母體孕育,可是妹妹一向勇往直前,而我卻是膽小如鼠。

在我的推論上,應該是母親懷孕我的時候只有18歲又剛嫁入一個大家庭,對於涉世未深的她而言,那是需要多麼地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啊!

成為一位不妥協的母親

反觀小我6歲的妹妹,媽媽在懷孕她的時候已經有3個小孩,早已舉家從家鄉鹿港搬到台北,這時候的她必須咬緊牙根、堅忍不拔地持家,還要應對爸爸有時徹底不歸、愛上牌桌的情形。

從一個軟弱愛哭的年輕媽媽,到成為一個絕不妥協的堅強媽媽……這中間的家庭成長,也造就了兩個截然不同性格的姊妹。

我當然不喜歡自己遇事軟弱無助,可是這種天生的孕育又不是我所能選擇,我還要繼續抱怨下去嗎?還是我可以另有選擇?

上班族的10項恐懼

一般上班族的10大恐懼事項,例如:

一、主管突然交辦一件自己還不上手的工作任務。

二、開會時,主管指定你要做報告,一時讓你口乾舌燥。

三、遇到有成見的同事,讓你有理說不清。

四、同事之間竊竊私語,似乎公司經營有狀況。

五、自己部屬窩裡反,竟然和別的部門主管走得近。

六、客戶意見多,讓自己招架不住。

七、近日身體出狀況,還經常失眠,不知道是否該請個假?

八、媒體處處談不景氣,讓自己提心吊膽,擔心也被列入裁員名單。

九、老板竟然發不出薪水,自己是該辭職?還是情義相挺、稍安勿躁?

十、領了薪水回到家中,算一算,發一發,竟然所剩無幾了。

以上的10大上班族恐懼事項,我也是一一碰過,這是在不同的年齡、不同的階段難免有過的遭遇,不過多年來也逐步克服了,依照的就是上班族求生原則「腳踏實地」、「虛心求教」、「增強實力」、「創新求變」,做一個「不可取代」的上班族。

如今,儘管恐懼「搭飛機」,但還是要感謝生逢其時,職場生涯竟然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成為兩岸三地來去自如的培訓講師。各位想知道如今我是如何克服困難的嗎?我用的是「心像法」。

心像法 讓我安心搭飛機

有一位演說界的前輩老師,為了業務拓展,一年365天幾乎天天在飛機上,他每天在不同的城市穿梭。有一回早上在上海演說會場碰見他,中午時刻,聽說他回台灣了。

他回台灣只為了陪小學生女兒一同吃個晚餐,隔天一早他又需要回到上海的會場,很令人感動吧!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競爭市場裡,搭飛機對這位老師就像我在台灣搭高鐵、搭捷運,那,我還要怕什麼呢?

所以,每一回我在飛機上若有什麼波動情形,我打從心裡想像自己是那位前輩老師,想像和他一樣冷靜沉著地繼續閱讀書籍,想像和他一樣拿著筆在本子上做業務規劃……終於,一回生兩回熟,幾番演練後,這個「心像法」讓我克服了不必要的「飛機恐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