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唯超

該慶幸嗎?今年西洋情人節夾在農曆新年連假間,歡樂的年節喜氣稍稍稀釋了一個人過節的感傷。

每逢情人節,單身的人難免落寞,當朋友們計畫著燭光晚餐、攜手夜遊、浪漫告白……我們選擇用工作把夜晚填滿,再不就是匆匆忙忙逃回家裡,因為在雙雙對對、洋溢幸福氣息的大街上,一個人更顯得形單影隻,更容易觸動內心的愁緒。

偏偏,過完西洋情人節,還有中國情人節。多事之人,把日期串成一組組的愛情密碼:「201314」(愛你一生一世)、「2013520」(愛你一生我愛你)、「2013614」(愛你一生又一世)、隔年還有「201413」愛你一世一生……

甜蜜的戀情總是值得高調慶祝,孤單的滋味永遠只想低調迴避。但,愈想不去在意,愈是無所遁逃。

我們曾在阿桑詮釋的〈葉子〉裡,獨自體會屬於自己的寂寞況味:「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我們在人群裡嬉鬧、取暖,不願輕易觸碰脆弱的心,但當曲終人散、午夜夢迴,卻覺得更孤單、更空虛,正如歌詞所說:「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當同儕們接連步入結婚禮堂,單身的人往往顯得更另類。年復一年,面對親友們頻頻關切、殷殷詢問,何時完成終身大事?我們不是顧左右而言他,就是裝作一副無所謂,好像自己也可以過得很愜意:「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我想我可以假裝不曾愛過……」(林凡〈一個人生活〉)在人情世故中,慢慢學會了隱藏:「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偶爾有些小小的悲哀,我想別人也看不出來……」(李宗盛、張艾嘉〈愛情有什麼道理〉)

「一個人」從來不是愛情市場的主流,寂寞的情緒也不是那麼容易面對。林宥嘉在〈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裡唱道:「一個人出去逛,又一個人躺在床,這晚有多少的一個人沒伴,不夠分另一半,愛已經用完,我不孤單,孤單只是不夠果斷……」這才明白,原來一個人生活也是需要練習的。

終究,我們學會和自己共處,學會坦然接受一個人。隨著年齡漸長,看過許多的聚散離合,愈來愈明白,兩個人未必幸福,一個人也未必不圓滿。幸福的關鍵,不在單身或戀愛,而是如何看待。

不夠成熟的兩個人,不能包容,不懂珍惜,勉強在一起,往往也是悲劇收場。反觀單身的人,少了束縛,多了自由,想和誰吃飯、想去哪旅行、想看什麼電影,不必和誰商量,說走就走,可以從容安排自己的生活,沒有人在旁邊叨叨絮絮、指指點點。雖然難免寂寞,但也少了摩擦、吵架、抱怨,以及分隔兩地的思念。

就有不少朋友,在結束風風雨雨的感情生活後,寧願選擇單身,而且過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