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這6年,流浪貓狗送進來先檢查身體,給予治療安置。如果狀況緊急,急救後沒改善,就要人道處理(安樂死)。6年前,空間規劃跟送養沒現在這麼多,民眾又愛收養名種犬,而這裡多是混種犬,因此動物出路很少。有時空間不允許,也必須對一些動物進行人道處理。

通常病況嚴重致死率很高的動物,或罹患傳染性很高的傳染病,像犬瘟、病毒性腸炎跟貓瘟,尤其當末期治療已沒幫助,顧及其他動物健康,就會進行人道處理。還有癱瘓傷殘的,因被領養的機率很低。會主動攻擊人的,也優先排入。
剛開始幫貓狗安樂死很掙扎,我學的是經濟動物,以前幫生病動物做人道處理是為了解剖查出病因,沒有相處的情感,可是現在一面救牠們,卻又要當劊子手,壓力很大。


努力救治 推廣送養
做第一次時,我腦袋是空白的,事後會想,是不是每隻動物都要做到這一步?像我主要照顧貓,很多次,真的執行不下去,但牠們驗出是貓瘟。那次我抽了藥,可是看牠時,牠回頭看我,又喵喵叫了幾聲,於是我又把藥放回去,幫牠上點滴,再治療。不過這是收容空間還允許的情況,因牠們的分泌排泄物會感染其他貓咪,必須請清潔員獨立安置處理。治療後,有些貓真的救回來,但有些太晚送進來,治療無效。

動保法規定,公告12天後可做適當處置,包括開放給民眾收養,因此在這待長達1、2年的都有。《十二夜》在彰化拍攝,講的應是中南部,那裡的獸醫跟安置空間不像我們這麼多。這幾年,我們很努力想了各種管道把貓狗送出去認養;收容空間改善很多,人道處理的壓力減少許多。以前每年要處理近千隻,後來貓狗都打疫苗,去年就降到200多隻,占全部4.6%。
會主動攻擊人的狗,志工跟管理員常帶小點心進籠子跟牠們互動,慢慢牠們比較信任人,改變行為,我們會留下牠,看是否有民眾願意養。像我來接觸的第一隻黑色小貓,剛出生,上呼吸道嚴重感染、眼睛粘黏,因為看不到,一靠近牠很兇,用爪子抓我,但我每天餵牠吃藥,牠發覺我對牠沒惡意,慢慢就接受我。治療1個月後牠好了,很快就送出去。
動物繁殖速度很快,收容所蓋再大都趕不上流浪狗增加的速度,所以節紮很重要。我們鼓勵用收養代替購買,像我們常碰到車禍或被捕獸夾夾到的貓狗,截肢後恢復的不錯,有飼主不嫌棄牠們,收養做為店裡的店貓。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這些年我們做了許多改變,未來希望朝零安樂死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