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發現,人通常都是結伴同行。結伴使人暴露在公共場域時不感到孤單可怕,減少被集體目光殺過來的那種詢問:這個人為何沒有朋友?在情人節時更可怕,整個城市像瘋了似地到處有戀人在張揚甜蜜的虛假身影。

朋友說她的哥哥本來一直是王老五,在家一向鬱悶沉默不語,前年娶了老婆,在家裡的地位與自信都升高了,正是娶了老婆就硬了起來。

誠然在愛情面前,每個人都被魔法棒點燃得神采奕奕,有女友陪伴者好像說話都有朝氣了。

男人再婚速度快

習慣結伴同行,這使得許多人乍然「一個人」時,會不知所措。我有許多男性朋友無法一個人過日子,也因此男人往往是再婚最快的人。不論老婆離開或過世時多傷心,甚至寫深情款款的弔妻文,但不久就發現他們身旁有了另一個她。老婆自此成了牆上掛的一抹肖像,或者成了只是清明節才想起要去墳前掃墓的亡妻了。人性怕孤獨,此無可厚非,先前寫的弔妻文也絕對是真心至極,傷心至極。只是思念敵不過寂寞,只是獨身太過淒涼。

但為何女人通常可以一個人度日?作家張愛玲在劇作家丈夫賴雅死後,終生一個人度日,且連家裡電話都沒有。我也幾乎一個人度日,連旅行也不結伴。我是個性本質使然,可能我太專注寫作,和別人生活同一屋簷就得配合別人的節奏,太麻煩。

詩人普拉斯和詩人泰德結婚時雙雙都很年輕,但太過年輕的婚姻卻沒有保住愛情,反而使普拉斯最後走上自殺之路。普拉斯為何在大學一畢業就早早走入婚姻?據說結婚讓她擺脫了社會對適婚女生的壓力,可見當時適婚年齡一到,整個社會就集體準備走入婚姻市場了。我常慶幸自己活在當代,不婚成了個人生命的選擇,而非是被迫的狀態。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