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到底追求什麼?
這問題,曾在捏塑創作家黃元岳心中不斷迴盪。
27歲之前,他是光電研發工程師,薪水高,過得也爽,卻無法漠視心底對創作的渴望。
只因他從小跟在捏麵工藝家父親黃興斌身邊學藝,「捏麵的學分我已經修好了,為何不做更有貢獻的事情?
讓民俗不要消失,讓這個社會有不一樣的東西?」
也許,他無法做個頂尖的工程師,卻能努力做好自己,還因此受邀赴法國、日本參展,「不嫌累、不會後悔」,不就是人生第一志願?

黃元岳前年受邀參加法國香貝里動漫節,除展出創作的公仔,也在現場教觀眾捏塑。黃元岳提供
前年我到法國參加動漫節,在那裡,一餐吃4個小時,每天忙著吃飯。假如有世界末日,法國人應該死而無憾,不像台灣人認為現在辛苦一點,以後再來享受,但萬一沒有以後呢?
27歲之前,我也和多數人一樣,把「以後」視為答案:大學選校不選系,以為念久就會有興趣,結果河海工程系畢業,還是進了光電廠做RD(研發)。
我非科班出身,出發已晚了一步,雖被公司外派大廠深造,但始終覺得只能在職場上生存,算不上頂尖。反而是6歲跟著爸爸做捏麵人,從小廟口叫賣、教課展演,假如捏麵有學分,我已經修好了,為何不做更有貢獻的事情?
坦白講,那時在光電廠很爽,只要產線順利,就沒有別的工作,每天9點打卡,10點開始玩game。我白天閒得發慌,晚上忙著創作,網友一直追:「下一隻!下一隻!」但我總不能上班時捏公仔,感覺白天與夜晚顛倒,創作才是真正的工作。


創作慾望 忍不住

而那種創作的慾望是忍不住的,只要眼睛不痠,那怕只睡4小時也迫不及待想去「上班」。既然我和老婆物質慾望不高,之前也存了一筆錢,那就創業吧!
一開始爸爸很反對,害怕我會像廟口前輩生活淒涼,他希望我以教學為主,至少收入穩定,我卻堅持創作,花半年嘗試材料,最後找到保存性佳的樹脂土,希望能在傳統捏麵之外,走出不一樣的路。
市集生意有起有落,最嚴峻是2008年金融海嘯,客人不是哭窮就是殺價到沒成交,只能一直吃存款。
我給自己2個月期限:生意沒起色,就回頭找工作。想不到此時接到草屯工藝研究所的公仔設計案,10幾萬元的case解了燃眉之急,接著獲邀赴法、日展出,感覺冥冥中天不絕我,也表示我人生安排在這個位置是對的,更該努力把角色扮好。
不當工程師以後,失去的只是物質,你說工程師有錢,想去法國就去法國;我是創作者、我沒錢,但是有人會邀我去法國,一樣的成就感,也沒有比較不快樂。
很多人把賺錢當人生目的,那賺錢的目的是什麼?說穿了,只是想過超越自己level的生活。一旦你不把它當作人生目的去執行,賺錢需求沒那麼大,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做很多對社會、對自己人生更有意義的事情。


朝夢想走 不屈就

我的方法是創作,透過每一隻公仔的故事,帶給別人更多快樂。因為我的夢想同時,也可能是很多大男孩、大女孩的夢,只不過我是真的在這個夢想上走,他們則屈就一個安穩的生活,所以不敢跨出去。
當年大學聯考沒考上,師長要我弱項強化、強項維持就好,殊不知社會要的是專才,那為何所有教育都要總分?我希望年輕人能夠找到自己想做、專精的事,再讓它更精進,畢竟在真實世界,1科99分,就打敗平均95分的人。

 

羊老大
原創角色,是個十足軍火狂,計劃靠武力征服羊群,武裝造型成為小朋友與大男生的最愛。小法
一隻想要飛的羊,企盼靠身上的火箭筒、螺旋槳飛上天,彷彿呼應黃元岳敢追夢的個性。

【黃元岳小檔案】

1978年出生,35歲
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畢業
原為新竹光電廠研發工程師,27歲離職從事設計與捏塑,2011年獲邀至法國香貝里動漫節展出公仔


【工程師轉行 得與失】

1. 不當工程師之後,失去了什麼?
˙收入不穩定,無法開好車、買好房、大手筆的玩
2. 轉職做捏塑創作,得到了什麼?
˙有很多時間陪家人
˙每件事為自己而做,無須妥協
˙創作成就感比當工程師來得多
3. 社會地位有變化嗎?
˙工程師賺錢快,想出國就花自己的錢;我是創作者,賺錢不夠快,但我努力自然有人邀請我出國,一樣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