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克

近日北非與中東再次動盪,讓我不禁想起多年前至伊朗出差的許多趣事。

幾年前有機會與一位貿易商到伊朗去考察當地汽車零件產業。因為是第一次去中東國家,受到媒體總是把中東說得戰亂頻繁,又把回教人士說得像是超級反動的保守派人士,心中還是不免有些緊張。於是我先與當時伊朗國家車廠派駐在台灣的代表聯絡。這位曾留學英國多年,講起英文來有點牛津口音的開朗老先生,聽到我的疑慮後哈哈大笑了幾聲,然後告訴我只要注意不要帶酒去送客戶,也不要照一般國際禮節伸手跟女性握手就好了。

雖然他說的一派輕鬆,但是我一直到出發時還是不免心中忐忑。當踏入伊朗機場海關的時候,我與同行的貿易商立刻遇到第一道考驗:海關檢查證件櫃檯上一排排偌大的英文字寫著:「帶酒入伊朗國土最重可處死刑」。我把這行大字指給貿易商看時,剛剛才在香港機場買了威士忌想送客人的他不禁臉色發白,於是趕緊跑進廁所去處理掉那瓶酒。我想之後進廁所的人一定會搞不清楚為何裡面一陣酒香。

德黑蘭因為曾經先前的巴勒維王朝重建,因此充滿了二十世紀初建築風格的建築,看來很像歐洲城市。跟客戶相處了幾天後,我發現有別於媒體給我們的印象,伊朗人其實心地很善良,對外國人也十分熱情。舉個例子:客戶看到我當時還是單身,立刻很好心地提及他的女秘書也已經三十歲還沒結婚,想要介紹給我。我想著他只是開玩笑,於是也客套了幾句。想不到幾天後客戶帶我和他全家人到公園野餐,客戶竟然一本正經地與他家人討論他的秘書只會講波斯文,不會講英文,不知未來該如何與我相處,頓時讓我尷尬不已。

依據回教規範,一出家門男性必須穿長袖襯衫,女性則必須包住頭髮,穿素色長袍,但是女生們只要一回到家,總是迫不及待地脫掉長袍,展現長袍底下的時尚服飾。因為美國對伊朗實施禁運的關係,因此也完全沒有美商的連鎖速食店,客人們總是帶我們去吃他們認為最好吃的伊朗式烤肉。但是不知為何,客人們帶我們去吃的烤肉都被烤得乾巴巴的,連續吃了好幾天之後我們終於受不了了,煮起泡麵配上路邊小販賣的沙琪瑪,吃起來竟像人間美味。

因為美國禁運與宗教政體各式各樣禁令的關係,使得客戶們做起生意來更加困難,因此客戶們與很多人民都對政府有許多不滿。有次我在路邊等著客戶開車過來,一個穿著軍裝的年輕人走過來用蹩腳的英文問我是否去過美國,美國是否一切都很棒,然後就開始大罵他們的政府。客戶們就更不用說了:客戶們無時不在抱怨政府讓大家的生活多難過。有趣的是他們一律用英文,也只有在他們家裡與車上這樣的私人密閉空間才敢大鳴大放,這樣的情景讓我不禁想起以前台灣的戒嚴時期人民生活也是如此。

雖然之後因為個人改換跑道,與這些客戶們失去了聯絡,但是還是希望這些熱情純樸的人們能夠盡快擺脫過度保守的政教體制,過著他們應得的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