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在開大卡車,40歲那年,放我爸跟我哥骨灰的靈骨塔淹水,結果骨灰罈破損、骨灰流失,甚至找不到,當時我舅是管理員,請我去幫忙。我開始賣靈骨塔,幫家屬解決葬儀問題;又因委託工人撿骨,沒做好,我就自己學習撿骨,我幫人撿骨好多年,還在南部帶出許多工人;也包辦全部葬儀工作。


先生癌末 太太求助

我做這事,不讓家人參與意見,直到開店,我媽跟我女兒才知道。開店後,我們就沒親戚了,因店在殯儀館附近,親戚有禁忌,都不來店裡,只有我媽會來。有親戚還說:「難道沒別的行業可做,要做這?」很多人說做這行是幫助人,其實如果不是為了生存,怎麼會來做這?我家以前開工廠,我哥把工廠搞失敗,我爸又中風臥床,後來兩人過世,為了生存我就得想辦法。
做這行20年,我就是幫亡者將後事做到圓滿,讓他們有尊嚴地走,絕不因家屬沒錢,就馬虎做。只要正常賺錢,這行都有合理利潤,也因錢來得快,很多做這行的人酒色財氣樣樣來,搞的下場很慘,所以我很自律不碰這些。
當有人沒錢辦後事,我都會幫忙。曾有個媽媽來找我,她說老公癌末,活不久了,他們還有3個孩子,沒錢辦葬禮。為此我還去醫院看過她老公兩次。她老公後來在家裡過世,我從樓上把他遺體背下來,為他辦個簡單喪禮。現在他的孩子都大了,每次去塔位祭拜他爸,還會特地來看我跟我媽。我也幫過獨居老人,他死後3天才被發現。
說來奇怪,每次幫這樣的人,找上門的工作都會變多,好像他們會幫我找工作,作為回報。

黑白兩道 都要很熟

3萬左右,像我還會找人為他們念經,做些法事,就要5萬。其實這些我都能負擔,只是我不會自己去找,都是他們找我,我才幫,否則會擋人財路。
現在幫窮人辦葬禮可以募款,已變成慈善事業,一個葬禮需要花費多少,報價空間很大,就有許多賺錢空間。像我最近賣上百個靈骨塔給一個慈善團體,因位置較不好,一個賣一萬,但他們去報價,怎麼可能一個只報一萬?

我只讓他接靈骨塔,葬儀部分,我不要他接。葬儀需要地緣關係,要跟黑白兩道很熟,而且綁路線、弊端太多,不要擋到別人財路,這些都不是我的小孩有辦法處理。
我做久了也因為看多,心態非常豁達。這些年殯葬業透明化,水平提升。我也常幫親戚辦後事、幫家族撿骨入塔,當他們自己親自參與,才發現我做的不錯,也逐漸認同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