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和大學生聊天,我們講到戀愛這件事會帶給人們多大的影響。「男生會變慷慨,女生會變浪漫。」


有個戀愛次數比較多的女生佳佳,很篤定的說。我想到許多女人在婚後抱怨,男人「變得很小氣」;男人也會抱怨,女人「變得很現實」,也許並不是男人、女人改變了,而只是回復原狀。但我要討論的是「行為」,而不是「狀態」。佳佳立刻提出她的經驗之談:「熱戀的時候很喜歡寫信,等到戀情穩定之後,再也不寫了。」我想到的是近來看過的兩部電影:《愛神來了怎知道》和《野獸情人》。


母親看破情書真假
《愛神來了怎知道》的女主角收到暗戀者的情書,原本毫不在意的扔進垃圾桶,卻為了安慰失婚之後了無生趣的母親,於是,將情書的收件人改成母親,寄了出去。這一招果然見效,母親被情書裡情真意切的字句打動,整個人像施了魔法般的神采煥然,明豔照人。女兒圓不了謊,只好自己假造情書寫給母親,不料母親轉喜為悲,嫌棄這情書寫得虛偽造作,一定是因為仰慕者已經不愛她了。看到這裡我哈哈大笑,是啊,頗經人情世故的母親,當然能夠分辨真情或假意了。
《野獸情人》中,俊美多金男主角被女巫變成了醜陋的野獸,他一面隱藏著自己的形貌,一面忍不住對女主角的傾慕與愛戀,於是,攤開信紙開始寫信,並且在信中寫下:寫信是一種很珍貴的表達方式,不知道為什麼現代人都將它捨棄了……原本只當他是好朋友的女主角,在閱讀了這一疊手寫信之後,果然愛上他,也解除了他的魔咒。
我想佳佳是對的,停止書寫便是中止熱戀,但也不是不愛了,只是進入尋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