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人需要行銷自己的時代,「簡報技巧」成為熱門的學習主題,相關的課程和書籍在市場上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從用字遣詞、聲音語調、肢體語言到內容設計,簡報技巧的確有許多細節可以探討精進。

然而,如果要將「手持麥克風的人」當成一場簡報的主角,甚至當作超級巨星來經營,試圖力求一舉一動的完美演出,我則有不同的看法。

簡報的目的是傳達資訊,進而影響聽眾去採取行動,促成工作或生活上的改變。既然改變的對象是「聽眾」,我認為一場簡報真正的主角是坐在台下的聽眾,而非台上的講者。

有些人過度「陶醉」在鎂光燈下的感覺,把自己當成最佳男(女)主角去表演。費心運用許多技巧的結果,的確帶來熱鬧的氛圍,也證明這是一場成功的「演出」。但是如果我們仔細思考,「證明台上的人很成功」是不是一場簡報最重要的目的?或者,台下的人受了什麼影響、發生什麼改變,才是它真正有價值、有意義的結果?我深信後者才是多數演說應該追求的。

以「利己」為出發點,注意力就會放在「自己」身上,關心的是自己台風是否出眾迷人,好像聽眾如癡如醉就是終極目標;但是以「利他」為出發點,注意力就會放在「他人」身上,細心觀察聽眾是否充分理解,努力創造交集與共鳴之處。

心態的差異(利己或利他),決定一個人行為舉止的格調,甚至是做人處世的格局也能略窺一二。

剛開始有機會拿麥克風,我也經歷過初期的緊張萬分。經驗多了之後,我進而能夠掌握舞台還游刃有餘,接著是享受一點鎂光燈和掌聲的虛榮。

直到我有更多人生歷練,體會到更多真實、有智慧的改變,是發生在鎂光燈照不到的地方,我才跳脫對「簡報」和「演講」的膚淺理解。如果一場群眾對話真正深層的意涵,是要改變坐在椅子上的人,那麼在台上手持麥克風的人其實並不是主角。

想通這個道理,往後我拿麥克風面對再多聽眾,緊張感、虛榮心都減少許多。因為真正的主角是台下的聽眾,而不是自己。既然如此,又有什麼好緊張、又有什麼好虛榮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