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秋的陽光,灑在公園裡,一個年輕的媽媽帶著小男孩玩大象溜滑梯。孩子頂多3、4歲,走起路來還不穩,但是就愛玩溜滑梯,危危顫顫爬上去,尖叫一聲滑下來,媽媽要他小心,他不理,快步跑過去,衝上去。偶爾跌倒,爬起來,再玩。玩了一趟又一趟,笑聲盈盪在秋日的空氣裡,好快樂。
快樂維持了幾分鐘,叩的一聲,小男孩坐在地上,哭聲淒厲,周遭的大人趕忙過去關心,問了才知道,原來孩子的頭撞到了大象的腿,水泥做的大象腿很硬,撞到了一定很痛,額頭腫個包,難怪哭得那麼傷心。
一個老阿嬤主動幫忙,她扶起孩子,拍著大象的腿說:「大象不乖,大象不乖,攏是大象害你跌倒,阿嬤替你打伊。」
這大概是老人家的法寶,拍著大象的腿呀,打了一下又一下,幫孩子發洩了怒氣,讓他暫時轉移了疼痛的注意力。


補踢兩腳大象洩憤

孩子很快止哭了,他真的認為一切都是大象的錯,爬起來跑去朝大象踢了兩下,這才甘心讓媽媽拉著,坐到我們旁邊的長椅上。
我原以為那媽媽也要罵大象的,結果不是,她邊揉孩子的額頭,邊問他,剛才誰錯了?孩子當然說是大象,因為大象不乖。年輕的媽媽卻告訴孩子:「不對,是你自己跑太快,自己去撞到大象,所以痛痛。」她重新再問孩子一次:「剛才是誰的錯?」
「是我跑太快,才會跌倒。」3、4歲的孩子眼眶含淚,說:「我不能跑那麼快,會跌倒。」
這媽媽的教法真好:小朋友犯了錯,不管幾歲,都不能把責任往外推,從小烙下的印記,是會影響一輩子的,現在跌倒了,怪不會動的大象,長大了玩遊戲,輸了就可能把過錯賴同學、牽拖伙伴;再長大呢?工作不順利,愛情有波折,該怪誰呀?
我突然想起來,小時候阿嬤也是這樣教我的,我跌倒了,她拍拍黃土地,說是土地不乖,害我跌倒;我撞到桌腳,她打打桌腳,說桌腳沒站好,害金孫撞到,哈哈,難怪我有段時間老愛找藉口。
為過錯找藉口最簡單,卻可能在無形中,喪失孩子正確學習的良機呢。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