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哥活潑可愛,會自己做玩具,創造出很多很好玩的遊戲。印象中,他從沒靜下來過,總是在眷村跑來跑去。因為好動坐不住,他一學期可以搖散兩張椅子,一張桌子。因為常闖禍,成績又不好,老師常來找我媽,我媽不識字也不知道怎麼教,每次爸很晚下班回來,她就開始數落我哥,爸聽了很生氣,也不管我哥已熟睡,就到房間把他拖出來打,我哥因此恨透我爸。
 
我家老大過動,我是在帶他時,才知道我哥當年是怎麼回事。這種孩子在學校經常不被認同,同學討厭他,加上成績不好,愛搗蛋,講話又不甜,老師也不喜歡他;又常打架,因體力用不完,像金頂電池一樣。過動會遺傳,醫師後來發現我也有同樣問題。我從小成績也不好,上課除了國文都聽不懂,加上短期記憶差,學的都記不住。

永遠做不到而出走

到國中,我哥越來越沉默,想法也越來越怪。我爸只有我哥一個兒子,望子成龍,還把他送去私立中學讀,一個退伍軍人為了繳昂貴的私校學費,拚死拚活兼兩份差,但我哥上課都聽不懂,很多成績不及格。後來念高職夜間部還是我媽去拜託來的,怕他蹺課,我媽送他上學看著他進校門才走。

國中3年,我成績很爛,班上同學沒人看得起我。但我喜歡交朋友,那些朋友看我單純,心地善良,都說不要帶壞我。他們很多都因家庭或學習問題會抽菸,甚至中輟被黑幫吸收;許多女生國中就懷孕結婚,處境令人心疼,我看太多了。

在原生家庭找不到溫暖,我也很早結婚,雖然婚姻不睦,我還是努力帶好孩子。尤其看我哥,連最親的爸媽也不了解他,他才會出走,所以雖然我學歷不高,但我努力了解孩子的困難,想辦法找書來看,上網找資源幫助孩子。

我哥後來會妄想,懷疑有人要害他,被診斷有輕微精神分裂症,那是他在經過一連串挫折後的後遺症。全世界的人都要他這樣那樣,但他永遠做不到,他壓力太大了,所以他走了。他是存了筆錢才走的。後來有找到他騎的機車,人卻不見了。

他之前就曾離家5、6次,有時3天,有時1禮拜沒回來,每次都被找回來。而最後那次離家後,他就再也沒線索跟消息。我媽曾在客廳睡了10年,就是希望哥回來,她一開門就能看到他。做媽的是一輩子都不會放棄的,後來不得已去申請哥的死亡證明,是因爸過世需要我們放棄繼承,遺產才能過戶給我媽。

哥離家25年了,每年到時間,我媽仍會到警局看有沒有我哥的消息,每次走在街上看到遊民,我則會多看幾眼,看看是不是我哥?所以我常說:不要逼小孩,哪天他反擊的時候,你不曉得他是正面還是負面反擊你,我寧願他們沒出息,也不要他們走上這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