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越來越冷,日本的氣象預測說台北會下雪。台北人也都半信半疑。
這一天從早上開始,我的那些熱情的好朋友們,都在準備晚上台北車站南門外那場定名為「123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的餐點,包括古早味鹹粥、白菜滷、炒米粉、炒蘿蔔糕、蜜汁燉肉、麻油雞、烤雞翅、玉蘭中卷、咖啡牛肉、油飯、香腸蝦米菜飯,連知名的餐廳像六品小館、沾美西餐、珠寶盒法式點心坊也都提供美食和甜點。
這些年台灣公民運動興起,年輕人透過社群連結,在最短時間號召志同道合者參與公共事務,我們這些不再年輕的世代,也追隨年輕人的腳步。橫跨兩年的「反核四五六」運動之後加入「反空污抗暖化」的行動,之後又有上百位作家瞬間連署,並且集結宜蘭聲援黃春明的「百果樹紅磚屋」而有了一個非常溫暖另類的跨年夜。這些「不尋常」的集結,正昭告了未來「參與式民主」的新時代來臨,一個真正的「轉型正義」時代也呼之欲出了。

回台北後發紅包
123自由日這一天我什麼忙也沒有幫上,人已經在趕往高雄的途中。因為熬夜工作,我一路沉睡,醒來時已經到達高雄,身邊的旅客認出了我,滿臉笑意的問我:「台北下雪了嗎?」那口氣彷彿我們是住在不同的國度,我來自「天龍國」,一個據說不知民間疾苦的冷漠國度。
一位長期在非洲從事蓋孤兒院和建學校的朋友終於實現了她的夢想,在高雄開了一家很特別的咖啡店,除了邀請專業的廚師來經營咖啡店,其他樓層有教室和住宿的地方,提供給從非洲來台灣學習的處所。我們這些15年前在部落格認識的「網友」齊聚在一起,除了順便辦一場迷你的新書發表會之外,更多的時間在討論大教室可以有什麼課程。
回到台北車站時尾牙音樂會已經近尾聲,朋友們大部分已經走了,他們分配給我發紅包的任務。天氣越來越冷,台北市政府接洽了10家旅館給無家可歸的朋友避寒。「新年快樂。」我們一邊發紅包一邊祝福。活動結束後,我見到幾位朋友已經又回到車站大廳的角落,各自攤開了棉被,默默的整理著不多的行李。我在雨中搭車回家,久久不能成眠。
入夜之後,台北真的下雪了。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