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海認識一位暢銷女作家,兩人年齡相差一代,卻相談甚歡。她說她年輕時,欣賞有才氣的成熟男人,到了30多歲,卻欣賞年富力壯的年輕男人,根本不求他有才氣。我說女人年輕時,因自己不成熟,見識有限,自然喜歡成熟有智慧的男人。等入社會歷練,自己也有智慧,才發現以前所謂的才子男人,不過爾爾,甚至給自己提鞋也不配。只因當時沒見識,才高估對方。等女人有見識,也務實了,特別是經濟獨立的女性,既不用找長期飯票,當然要找年輕力壯的男人,玩起情慾遊戲才好玩,老男人只剩一張嘴,騙騙沒見識的小女生吧!


大學男友立志遠大

她說她的看法跟我一樣。我笑道:「女人別怕當大齡熟女,只怕自己腰包不充裕,女人有錢,感情獨立,玩情慾遊戲玩到老。」
我大學時交過一男友,因他已入社會,而且是記者,自然見多識廣,他送我兩本陳之藩的著作;也是當時最風行的讀物,書中內容大多談一些大英雄的心路歷程,他們因高瞻遠矚成了踽踽獨行的人,因自古英雄皆寂寞,也因此寂寞之旅才成大功立大業。
 30多年後,我做到書中角色,他成了市儈商人,偶爾見面便談他在股票、房地產有多少斬獲,對我的社會運動毫無興趣,動輒說我不事生產,老了就慘了。我拿出他當年送我的兩本書,問他當年送我是何意?不是鼓勵我效法書中人物嗎?今天我已做到而他呢?他苦笑說:「看這個題字便知我是小格局的人。」
 其實他只需把賺來的錢拿出十分之一布施給窮人即可,何需格局?我年輕時真是高估他了,奉勸年輕女人多讀書,要長見識,不要隨便崇拜男人,到頭來妳會發現沒多少男人值得崇拜。
 


施寄青《紅男綠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