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儷珊

女兒幾個星期以來一心一意盼著的芭蕾舞課,沒想到第一堂課就因為舞蹈教室內部的突發狀況而延期。當女兒看見我在芭蕾舞課開始前就在教室門口等著接她回家時,她不像平常那樣遠遠見到我就雀躍欣喜,她先是睜大雙眼驚訝地看著我問:「今天不是要跳芭蕾嗎?」我無奈地對她搖搖頭,接著她像突然明白了什麼似地,哭喪著臉,拖著腳步地慢慢走向我。我向她清楚地說明了原因,她當場便委屈地落下眼淚。也真難為她,畢竟是幾個星期前就開始殷殷期盼的好事,好不容易熬到了這天,卻只得到了這樣的說明。對照早上刻意幫她梳好的包頭,現在卻像在嘲笑我們好傻好天真。

看著哭泣的女兒,我於是趕緊抱著她說:「乖,別哭,回家媽媽給你吃一顆糖。」她哭花的小臉這才總算露出了一點笑容。回程的車上我一直反覆地思考著,用糖果來安撫她究竟是對還是錯。

回頭看看我自己,自成熟懂事以來,每當在各方面碰上瓶頸,我的做法是在四周築起堅固的牆,我不走出去,而誰也別想進來。我會把自己關在裡頭,不去多加埋怨,也不發出求救訊號。每每到最後必定是一個契機解救了我,也許是一本書、一首歌,也可能是一部電影。豁然開朗之後,我拆掉身邊的牆,才又和外頭的世界有了聯結。那樣的自我封閉,就像伏法無期徒刑一般,你知道最後終會解脫,但卻無法得知時間的長短。痛苦與煎熬都能撐過去,等待契機才是酷刑。

女兒現在才五歲,真正的涉世未深。今天我給她的這顆糖,不知道會在她的記憶裡留下什麼。但以後若是遇上什麼不如意,比起像媽媽這樣的自閉,我希望她能學著適時地給自己一顆糖,縮短悲傷的時間,不畏懼地面對未來還會碰見的各種不公平。孩子在面對各種狀況下所採取的處理方式,無一不是自小就從父母的身上開始參考學習,接著在經驗和歲月的磨鍊與累積之下,最後終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思維與做法。小小的一顆糖,能讓一個女孩破涕為笑,是種安慰,也帶來勇氣。為了不讓女兒日後和我一樣總是在等待契機,從現在起,我這個媽媽也得開始學著偶爾給自己一顆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