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青

電影「將軍的女兒」經典對白:「做事情的方式有三種,對的方式,錯的方式,還有軍人的方式。」言下之意,軍人的方式自有對錯論述,不是普世認知的對錯。

雙管齊下 同時具備軟釘子與硬底子

 

對應到職場上,做事的方式有三種,不外乎對的方式與錯的方式,第三種,也是常常應用與引用的一種,就是「主管的方式」,除了依他的慣例,還有照他規矩或是順他心意。

上司的命令有點軍事教育氣息,自然可理解,但是很難被認同。蠻橫不講理是很多主管的「特殊管理風格」,或許有人是升了位子,換了腦子,變了樣子;或許有人是抱持「媳婦熬成婆」終於輪到我的態度。

對付不講理的上司,軟釘子與硬底子都要具備,有時軟硬兼施,有時雙管齊下,有時能屈能伸,但很難應付百變主管。

運用軟釘子 加入優先處理字眼

 

軟釘子,不是鐵打的,想像一根髮絲切蛋的力道。軟釘子可以運用在當主管哪時候不提工作,總是在下班鐘前讀秒壓線的說:「這份報告明天一早要……。」自然而然,把工作放到你桌上。

這時候,你會硬起來說:「可是我已經快下班了……。」這話就是在告知主管他不是時間管理不佳,就是工作分配有問題。如果放低姿態,但是不放軟心態,委婉而堅定地說:「我家裡有很重要的事情,需要我緊急處理,這報告我明天一大早進辦公室優先處理。」

「一大早」、「優先」,這些都是加分的字眼,加上你已經釋出「優先處理」的解決方法,又祭出「家裡有事」的軟釘子,這很容易讓主管在保留面子之下知難而退。

採取硬底子 提前旁敲側擊詢問

 

「家庭,永遠是你的避風港」,這話一點都不假,可以拿這「第三方」與主管雙方對話時當緩衝,避免使用「我」這種第一人稱。

而「硬底子」就是職場求生的專業,多數管理書籍是在教育從上而下瀑布式的管理,都是上司在對下屬「醍醐灌頂」。主管也是需要被教育的,所以下屬需要學會夠硬的管理專業,例如上述的「臨下班前被壓榨工作」,如果這是「常態」,先不要情緒化的說主管「變態」,而是需要學會預防主管出包或出招。

假設主管剛剛指定的簡報是隔天會議需要用到,這類工作其實有跡可循,所以在主管下命令時,早在幾小時前,或許可以旁敲側擊的詢問:「經理,我手邊在進行月底要的跨部門行政深化專案資料,進度很順利,您那邊有沒有需要我優先處理的,還是我可以分擔的。」這樣的談話,一來提醒主管,再者展現你的認真與負責工作態度。預防主管出包,就是防止自己需要代罪頂包。

表達方式 理直氣柔改為理直氣順

 

在職場上,儘管你再有道理,都要記得表達方式,「理直氣壯」這方法在上世紀來臨前就被推翻,改由「理直氣柔」取而代之,但是一個真道理如果需要耗損在溫水煮青蛙中,你都不知道需要慢火熬多久。「理直氣順」剛好,這剛好,沒有理直氣壯的重磅一拳,也沒有理直氣柔的輕輕一揮,而是剛剛好的順勢摸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