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身體不好,患好幾種疾病,懷孕時必須吃很多藥,導致還沒出生,醫生就檢查出我有視障,爸仍決定要生生看。小時候住金門,爸媽帶我像一般小孩,沒特殊待遇,該學該做的家事,我都要做。在家住6年,我就被送到台中惠明學校念書,那時台灣跟金門通訊不發達,只靠緊急電報,等於我一來台灣,就跟丟掉一樣。太小被迫離家,我哭了1年沒法上課,求學過程,不知道是我笨,還是老師不會教,不管教什麼,我都不會,到國小4年級才慢慢進入狀況。


對陌生人防衛心強
國中畢業後,因哥要讀大學,哥跟奶奶、我就一起搬到台北住,那時我每天要搭2小時的公車到天母啟明讀書,讓我對「出門」這件事有很大的恐懼。我怕麻煩人,擔心坐錯車,甚至我連站牌在哪?車號幾號都看不到?剛開始,哥會帶著我,大概了解後,就靠自己練習。光要主動開口求人,就需要極大的勇氣。但都會告訴自己「不問路就回不了家。」雖然還是常坐錯車,還好司機會陪我閒聊,降低我的恐慌感。念完高中,我考上東華中文系。大學時我住宿,放假就請同學幫忙帶我搭車。其實進到社會工作,我才認真學習用白手杖,對於陌生環境、生活的不方便,我的擔心已較少,我反而害怕與同事間的相處。
視障讓我很沒安全感,相當依賴周遭的人,但我對陌生人又有很強的防衛心。我曾想過,這種矛盾是我的自我保護,我對人太敏感又相信直覺。這樣對我很不好,也常因此困惑自己。


我想對於出生時就被強迫接受缺陷,心裡多少都有怨懟,甚至,擔心拖累、麻煩到家人、朋友或別人而感到焦慮和煩惱。以前我非常壓抑,確實有很多對生命、對家庭的不平衡。但在我30歲時,我透過閱讀,慢慢制衡內心,讓自己更有安全感。心靈穩定後,我開始希望能實現自我。


透過學琴找到自己
從小最大夢想是學琴。長大後,發現要花很多錢,我又是視障,根本沒機會。直到工作第3年,認真想實現它,我請同學幫忙找老師,一對一教學。起先是分不清楚黑、白鍵,接著找不到音在哪,但我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飯,就聽錄音,靠數鍵拼圖練習,後來爸幫我買了一架琴,有空就坐在鋼琴前面練習,想像自己就是莫札特。
彈琴給我一種放鬆的感覺,可以什麼都不想,只跟琴對話。彈琴更讓我找到另一個自己,讓我知道雖然看不見,演奏時會彈錯許多音,但那也是我的自信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