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薰前往法國攻讀建築設計,她全心投入像是人生的補考,急著補足自己過去的殘缺。
其實是明衡引導她放下男女情感的瞋痴,學習追尋智識與生活,但也讓她產生勇氣離開了明衡。因為愛,反而離開一個人,這是她不曾有過的經驗。她希望明衡面對他與燕平的舊緣,藉著他們的分離,徹底想清楚自己要什麼。

她一到巴黎,就忙著和繁瑣難學的法文糾纏,努力和老師同學們溝通,一方面也要打理自己的異鄉生活,幾乎忘了台灣的一切。她不寂寞,因為有了清楚的目標,她展現了過去不曾有過的積極。在這浪漫的花都裡,她也曾想過,明衡會不會忽然出現在街角的咖啡館,與她共度一個安靜的午後。
新的緣份意想不到

不過,紫薰萬萬沒想到,和她相逢在巴黎的,卻是明衡的前妻燕平。當燕平站在十五區的公寓樓下時,紫薰嚇到心臟都跳出來了。長長的黑髮,長長的裙擺,像極了巴黎的文藝青年。她笑著說:「以前我和明衡都法文系的,結婚後全忘了。」這是什麼狀況?舊情人的前妻竟然找上遠在巴黎的她?
「是妳教會我,好好活下去的。」燕平靜靜說著:「那一天看到妳,我很羨慕妳。我很想改變,我想試著一個人獨立生活,不要依附在任何人身上。」前不久她還是個重度憂鬱,有自殺傾向的人,紫薰急忙勸阻,連講話都結巴了:「妳一個女孩子很危險,妳媽,什麼時候會飛過來?」
「那妳,不也是一個女孩子嗎?」
「請妳放心,我不會不甘心了。我不再對明衡苦苦糾纏。我會好好的活著。活得像個人。」所幸紫薰的語言學校就在燕平租公寓旁邊,燕平成了紫薰在異鄉的第一個朋友,一切很荒謬,但沒有違和感。紫薰有預感,她們也許還能成為好朋友。
(偷來的幸福29)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