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莊的爸爸是建商。大家都知道他家家財萬貫,爸爸也樂善好施。

「可是,我爸爸除了養我到大學畢業,根本沒有給我錢。我的零用錢都是打工來的,偶爾我媽會塞給我錢,也不許我告訴我爸。我爸對我堪稱是一毛不拔。」莊爸爸覺得兒子長大了還住家裡,沒有收他房租,已經很不錯。小莊畢業後自己找到工作,想買一輛中古機車,要3萬元。小莊的媽媽本來答應買給他,不幸給莊爸爸知道了。「不行,他一個月薪水才3萬元,憑什麼剛上班就買3萬元的車?」


買輛機車3個人用
家財萬貫的莊爸爸為此開了家庭會議,在爸爸擔任主席的協議下,小莊、哥哥和爸爸各出一萬元。爸爸說,小莊只能騎一三五,二四六機車屬於他,小莊哥哥只需在星期天騎車去約會,所以只要有一天的所有權就足夠。
小莊的爸爸深怕錢太多寵壞孩子,於是在金錢上一點也不肯縱容小孩。小莊有時自嘆命苦,爸爸對別人都比對自己好。財力不比自己家雄厚的同學,一上大學就有雙B開,只有他暗自流著孤星淚。我跟他說:「你爸爸其實用心良苦,就想要讓孩子的性格不要因為富裕而扭曲變質。至少,你到現在還是誠勞誠懇,實實在在,全靠自己。」
「唉,我爸還是很有控制欲啦。」小莊說:「他要求我和我哥,娶媳婦要越笨越好。他說我們都老實,娶太聰明的媳婦,一定會想要到處鑽洞去投資。笨媳婦才能守財。」
這一點,我就不太贊同了。聰明媳婦固然亂投資,笨媳婦也容易亂散財。如果真要守住家財,或發揚光大,還是找個比較聰明又善良的媳婦來。一個女人平時花錢能量入為出,就有不散財要件。如果做不到,不管聰明或笨,都很難不唯利是圖。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