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

「我和威爾結婚這16年,過的的確是開放式婚姻!這也是我們婚姻能維持這麼長久的原因……」我偷瞄到老公正在看的新聞,全身的汗毛頓時豎起。

好萊塢巨星威爾史密斯的老婆潔達親口承認,他們夫妻倆彼此都有找其他伴侶的自由,互不干涉。「……人生苦短,在婚姻裡假裝,實在太浪費時間,也太痛苦啦!」報上刊載了潔達的話。

「你也對開放式婚姻感興趣嗎?」忍了一天,臨睡前我問了老公。

「那妳呢?」老公奸詐地反問我。

老實說,我個人也認同婚姻該是開放型,而非封閉型。更明確點定義,我從不認為一段感情必須把兩個人綁住,若是所謂愛情是你因為愛一個人就活該被束縛,必須為對方犧牲,割捨掉所有你喜歡但對方討厭的事,那實在有礙健康,這種關係不可能長久。更具體點說,愛一個人卻讓你覺得不自由,常有被困住的感覺,這種戀愛撐不了太久。

我是一個極端討厭被限制、被指揮的人,過去的戀愛史極度失敗,最大原因就是愛情妨礙了自由,常讓我無法呼吸。只要看我講電話,就問是誰打來的?男生還是女生?只要我出門,就問是跟男性還是女性朋友?一對一單獨見面還是一群人?只要我穿得漂亮點,就懷疑我到底跟誰出去?這種男人令我厭煩!難道我答應跟你交往就等於甘願被你套住,喜好都要迎合你,連交朋友的自由都沒有?

偏偏,身邊的姊妹們交往的男人也多半是這種,會因為男朋友不高興,就不跟其他男人見面了;因為男朋友會吃醋、會懷疑,就不再交往男性朋友了!難道全世界的男人都這樣?

遇上老公之後,我才開始改觀。看我講電話,他從不問我是男是女;我想做什麼,即使他不喜歡也會支持;看我沈迷工作,沒時間陪他,他也不會抱怨。

「你覺得我短髮好看,還是長髮?」在一起這麼多年,我問過無數次這個問題,他的答案從未變過─「妳喜歡就好!」

這回答聽起來沒什麼,對我來說卻浪漫至極。從來不曾有人讓我這麼自在地做自己,不把他的喜好強加在我身上,包容我的每一個決定。

當然,我也是有良心的,對他的自由意志,我也給予尊重,不強迫他跟我擁有同樣的想法,不試圖左右他成為我想要的男人。我想,這是我們交往多年,歷經婚姻考驗後,還能開開心心談戀愛的原因。

愛和婚姻都該是開放型,我是我自己,這是我的第一個身分,第二個身分才是你的伴侶。然而,對於開放「性」婚姻,我敬謝不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