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後踏入職場,很幸運的被知名的少女櫃錄取,從工讀生做起,3個月後順利升正職!喔耶!對於從小就嚮往當櫃姐的我,如願以償。
兩位資深的櫃姐前輩30歲上下,大我7歲,在我升正職的首日,合作多年的她們,就合攻最菜的我。該櫃有早晚班、全班,當我拿到班表時,兩位前輩早就先填好了,等於我只能填空格,甚至要連上8天12小時的超級耐力班!礙於我最菜,只好認了。
客人沒打扮 前輩冷淡

我也不是草莓,決心捍衛自己的工作。起初每一組上門的客人,都只找前輩,我只能幫忙哄小孩、結帳、鋪貨,和工讀生沒兩樣,但後來我發現前輩們只接熟客,新客戶要是沒怎麼打扮,就算黏在櫃台,前輩也不想打招呼。
沒錯,那就是我的機會了!
有一回,一個腳踏褪色的夾腳拖、滿頭白髮的大姐臨櫃,前輩卻連正眼都不瞧。我秉持來者是客,熱情的和那位白髮大姐哈拉,聊了快一小時後,大姐突然接起手機,原來是在等她媳婦。當她媳婦到櫃上時,氣氛完全變了。眼前是一位打扮時髦的高貴女性,肯定是前輩眼中的「大咖」。但櫃上行規,原先誰接的客人,即使親屬好友來,也屬於最先接待的小姐業績,前輩只能眼巴巴的流口水。最後我也沒多加介紹,大姐的媳婦光是自己看,就消費了快兩萬!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靠著撿拾前輩不要的客人,或她們接第一組我去接第二組的排班模式,意外地業績逐漸亮眼。現實是殘酷的,原本是兩大一小變成三國鼎立,不再是菜鳥的我,並不想甩態,只是當主顧客變多時,待遇就不同。錢姓櫃姐率先在叫便當時,問我要不要一起訂?排班時也會問我的需要。
形勢比人強,她們無法再排擠我。相較錢姓櫃姐的軟化,陳姓櫃姐依舊當我是空氣。心中的刺越來越大,終於我決定,要不擠走陳姓櫃姐,要不就是我捲鋪蓋!因為天天要見面,卻弄成好像我欠你幾百萬,甚至在客人面前也酸我,忍耐總有限度,哪能讓人無止盡踐踏?
於是,我發動請客模式,投錢姓櫃姐所好,但只在陳姓櫃姐休假時才做。錢姓櫃姐愛美食旅遊,我便收集全台旅遊景點,與她交換心得。日積月累,我和錢姓櫃姐愈來愈好,反倒陳姓櫃姐似乎只要我在,就離得老遠,好像我們身上有瘟疫。
放話咬耳朵 搏取同情

當關係加溫,我使出絕招。某日陳姓櫃姐下班,錢姓櫃姐一接班時,我刻意問錢:「陳姓櫃姐最近是好朋友來嗎?情緒似乎不穩定。」錢姓櫃姐一臉好奇,我便將她連續幾日,上班時對我冷眼冷語的橋段,說得誇大一點,當然我連台階都替陳姓櫃姐設好了。這是我升正職以來,第一次對錢姓櫃姐抱怨。若是平日就愛八卦,勢必會被認為是在發牢騷,所以我刻意平常守口如瓶。
果然,這次閒聊式的交談,讓錢姓櫃姐掏心了。原來她早看不慣陳姓櫃姐排擠新人,當初要不是因為她比陳姓櫃姐早一星期進公司,恐怕早就被擠走,但是因為她已婚所以不想找麻煩。
就這樣我們結盟互援,比方錢姓櫃姐上洗手間時,我就代接她的客人,但業績算她的;她也會招呼我的客人。當敵人察覺時,局勢早就不可收拾!當敵人嘗到被排擠的痛苦,為時已晚,沒多久,陳姓櫃姐以身體不適為由辭職了。
後來又來了一個和我年紀相仿的菜鳥,我和錢姓櫃姐取消以前那些奇怪的個人業績制度,同心帶新人,業績終於創下開櫃新高,我也終於可以天天充滿朝氣地去上班。這一段曾經戴面具和心機、強悍地奮鬥每一天的日子,我並不後悔,也永遠難忘。
暗紅色╱宜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