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正雄

幫我理了二十多年頭髮的理髮師生病了,不知歇業到何時?

 

像我們這種平頭,幾乎二個禮拜就要修剪一次,否則頭會變形,整個人也老了好幾歲。

忍不住隨便找一家百元理髮店,先解「燃髮之急」;大概是不熟悉我的頭型和習慣,又趕在15分鐘內完成,因此剪出來的髮型總是不合我意。當我為了造型而煩惱之際,朋友忽然告知:最近找到一位十分高明的理髮師,而且只要一百元,但是客人非常多。

二話不說,立刻去報到。

這家理髮店離我家不遠,理髮師是個七十多歲的阿伯,那天看到他,他正在屋簷下樁玉米飼料,我問他在做什麼?阿伯說朋友撿到一隻受傷的斑鳩,送來給他,現在他正在替牠準備食物。

阿伯的動作十分從容,時間似乎在他的面前停下腳步。

那天去的很是時候,前面只有一個人在等,心想,大概只要等個半小時,就會輪到我。阿伯餵完斑鳩,慢條斯理地打開白色圍巾,把客人包在裡面,開始一顆頭的造型,阿伯仔細而專注的理髮,且動用諸多髮器,彷彿一位雕塑佛像的大師,時間並沒有真的停下腳步,它依然按照自己的速度大步前進,過了將近一小時,終於完成一件作品。

客人張開眼睛,看看鏡中全新的自己,感覺十分滿意。

終於知道這家理髮店生意興隆的秘訣,阿伯不因為價錢便宜而趕時間,在這個一心求快的時代,阿伯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我那向來不好「修理」的平頭,在阿伯細心的整治下,上下左右都十分對稱。

阿伯雖然年紀大,但只要一張照片,任何新潮髮式,他都有辦法幫你複製,就算「貝克漢頭」也難不倒他,只要客人要求,他使命必達,剪到你滿意為止。

這樣的手藝讓我宛若重生。阿伯的人生哲學,更讓我明白,該用什麼方式立足於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