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莎莎

那段時光至今仍時不時地出現在我的回憶裡,就算經過了近兩年的時間,我依舊忘不了那段好比行屍走肉的日子。

 

彷彿地獄,只有我一人被烈火焚燒殆盡屍骨無存的,地獄。

曾經,我是天真的,天真得不知道自己正逐步踏入恐怖的深淵。當時的我剛從國小畢業,進入了新學校,陌生的新環境、新同學、新老師,雖然根本沒有一樣是我所習慣的人事物,卻讓我覺得無比新鮮,我鼓起勇氣在臉上綻開微笑,努力地向身邊的人傳達善意。

終於我的努力開花結果,半年後我結交了三位彼此個性迥異的女孩。起初我們是標準的小團體,我表達意見,她們三人便點頭說好,柔順隨和地以我為首。我沉浸在自以為結交到了知己的喜悅中,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全部交付給了她們,渾然忘了那偶爾出現的閃躲目光。

我是天真的,無誤。

不久班上出現了關於我的謠言,她們說我翻別人抽屜偷看別人信件我我我人格卑劣品德低下她們說。一切的一切統統指向我,連帶班上其他不好的事件也一併推到我頭上,如果是同學們的譭謗我可以漠然,但她們是我的知己啊,我的世界以她們三人為中心,開始分崩瓦解了。

整個班變成了獵殺我的場所,那些莫須有的抹黑如影隨形地跟著我,背上插滿了言語的利刃和惡毒的眼神,我淌著流不盡的血卻依然活著,每天在學校坐著、站著、在操場、去學務處,任何一舉一動都是卑劣而不應該存在的存在。午餐吃進了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一晃眼卻連剛剛是否有吃都不記得了。我麻痺自己像假人般動著,看起來活著其實早已死了。向老師求助回應是一切都會過去不要放在心上這種虛偽的話;打電話至反霸凌專線結果是霸凌不好搜集證據,幫不了忙。

我好想死,死掉是不是可以輕鬆一些?我真的真的,好累了……

幸好,書救了我。

視線裡有書就沒有那群人,腦海裡有書就沒有輕生的念頭。逃到圖書館就不用被監視、被獵殺,從來不看漫畫以外書籍的我在書裡的另一個世界找到了自己。有時在充滿數字的世界盡情解謎;有時和另一個與自己擁有相同遭遇的人同行,縱使徒勞也想默默陪她一段;有時乘著風在空中輕盈飛翔、自在遨遊,沒有翅膀的我也能上下快速穿梭自如。這時誰也阻止不了我沉浸在書的世界裡,就算又被賞白眼和惡毒的話語,只要想起書裡說的「經驗,是建造生命大廈的材料,痛苦經驗,則是材料中的鋼筋」,心境就會輕鬆一些。

如果我沒有遇上這些事,我可能還不懂得長大,不懂得言語的力量,不懂得人心的可怕。事隔多年,如今我已能堅強面對這一段灰暗的過去。如果可以選擇,我並不想經歷那段行屍走肉的日子,但少了那些經歷,我就不會是現在完整的,我。

我想說一聲謝謝,對自己。破碎的心因為我自己而拼回來了,是我救了我自己,是書救了我,是這樣的缺憾讓我成了能讀懂人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