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谷安

以前聽說過臭掉的豬肉不可以吃,但臭掉的魚可以吃,這句話我一直無法體會,直到我住在黑色大陸。

 

在貧富非常不均的馬拉威吃魚也是有等級的,但是臭魚在小老百姓的飲食中是必備的。何謂必備?在衛生條件還不是很健全的情況下,吃臭魚就像打預防針,吃點細菌在肚子裡,才能抵抗外在更厲害的細菌。

臭魚可以在當地市場買到,聞聞空氣,你就可以知道小販的攤位位置,臭魚是長約像食指的小魚,打撈上來就分堆賣,上面還附帶許多聞腥而來的蒼蠅,蒼蠅越多生意就越好。尤其在夏天,蒼蠅之多,千萬不要試著趕牠們,因為一趕,忽然間上百隻飛起來繞著你轉的畫面是很可怕的。

煮臭魚只要油、蕃茄和鹽巴就夠了,如果經濟允許可以再加點蔬菜。油熱後下魚,這時候臭氣撲鼻,整條街都可以知道今天你家吃什麼。魚需要洗過嗎?說真的我從沒有看過黑人煮臭魚先洗過,直接下鍋不可浪費,再來放人切塊的蕃茄,加點水,鹽巴煮到爛就大功告成,配上當地主食 Nsima 西瑪(玉米粉),就色香味俱全。

你問我有沒有吃過?很抱歉我還沒有那個膽量,光是聞到那個味道就讓我退避三舍。但是當地人不吃臭魚是不行的,不吃沒有抵抗力,容易生病。

臭魚怎麼賣?一小堆臺幣二十約十條,夠一家三口一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