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15歲,二女兒10歲,46歲又當媽,去年,當醫師宣布我懷孕,我不敢置信。我問醫師:「我這年紀,怎麼可能?」他讓我看超音波,聽孩子心跳,很有力。我一直掙扎著要不要生?我這年紀要再養一個,還有沒有體力?而且他14歲,我就60了,他結婚時,我還不一定在。我曾想拿掉他,但孩子心跳聲一直在我腦海裡。

會考慮這麼多,是因我老公兩年前辭掉工作,當時他任職銀行為了賺高手續費,都在賣衍申性金融商品,他覺得是在欺騙客戶,做不下去。尤其他是業務主管,工作壓力大到身體受不了。現在他兼職,收入不穩。我雖然有工作,但還要付房貸,老大老二讀書又正要花錢,經濟壓力很大。

懷這孩子前1、2年,我的思想很灰暗,人到中年,感覺人生好像就只能這樣。一女中、政大畢業後,我就做財務,工作超過20年了,但我做的,老闆永遠不滿意,我每天壓力大到無法放鬆,即使休息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我覺得人生為什麼要應付這些?我曾想結束生命,雖然覺得孩子還小,但人各有命,如果老天爺這樣安排,孩子也會有自己的路可走,很多單親家庭的小孩不也是這樣走?

可是老天給我這生命,讓我覺得,可能有特別意義。我們夫妻倆也相信,小孩會自己帶財來,讓爸媽賺得到錢養他。也許是有目標,小生命也為生活注入活力,我不再消沈。

懷孕時,我很喘很累,身邊每個人都佩服我很有勇氣,現在年輕人不敢生的一堆,不能生的又一堆,到我這年紀,還願意生,又能生的真的很少。

以前怕影響老公工作,我都一個人帶老大老二。現在家族的小孩都大了,親友會來看小baby,跟他玩,所以照顧上,有其他家人多一點幫忙。這暑假,女兒剛高中特招完,也幫我帶弟弟。有時我先補眠,她幫我帶,我就比較輕鬆。

10多年來,家中每筆開銷我都記賬,我們住新北市,以前兩個孩子,偶爾到中南部旅行,全家每月平均花費(不包括房貸)10萬塊。回去上班後,我媽幫我帶孩子,如果她體力不行,我就要找保姆,每月多兩萬塊,是比較吃力,但我跟老公說,咬牙就過了,總會有辦法。孩子給了我很多勇氣。

台灣現在年輕人都沒機會,以後小孩可能都要到大陸工作,我跟我先生前幾年曾想不如早點帶小孩過去,我們也到中國發展。現在我不想了,因為根本不知道到時世界怎麼變化,擔心沒意義。現在只想有能力就栽培小孩,也尊重他的發展,就迎接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