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麼耳熟能詳的這一句話:「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隨著經濟環境的變化,恐怕對於那些沒錢、卻想要娶老婆過年的單身漢而言,是滿尷尬的一件事。
最近我詢問兩對正在籌備婚禮的佳偶,估計他們辦好婚事會花多少錢,得到新台幣「45萬」和「60萬」元這兩個數字。
兩對新人都算是一般小康家庭,也沒有特別要講究氣派,但是從選婚紗、拍照、喜帖、喜宴,再加上不能免除的幾個簡單的儀式,林林總總加起來,他們說已經是盡量精簡省錢的做法。
聽到這兩個數字,再回頭看看這幾年來,我接到的女性讀者抱怨男友不肯娶她的訊息,突然對這些可憐的男人,生出無比同情。


喜宴支出令人頭痛
這些男人談多年戀愛,甚至都同居很久,遲遲不肯正式把女伴娶進門。一旦被逼婚逼急了,他發出的肺腑之言是:「在經濟上,我還沒有準備好。」從前很多女孩會說:「這根本是藉口!」對照上述的結婚經費支出,就知道這確實是實情。別說是買房、買車,光是連舉辦婚禮,都要花掉幾十萬。
儘管很多女孩會說:「我又沒要他獨資,我也可以幫忙付。」但是,無論從誰的口袋把錢掏出來。如果已經做好以後要共度一生的打算,男方對金錢花費的顧慮,的確是他需要仔細盤算的。
我碰過幾個對財務沒概念的年輕男女,心中會有個錯誤的算盤:喜宴的花費,可以從紅包賺回來。其實你收別人的紅包,大部分的禮數,對方結婚時都還要包出去。真正有賺錢的人,不是你,而是你去辦喜宴的酒樓。
天無絕人之路。沒錢,想結婚!只要有真愛,還是可以去公證。只要是非例假日,新台幣一千元可以搞定。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