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家馴

想了許久,我毅然決定辭職回家,把自己辛苦跑了二十多年的工作馬表,歸零,迎接全新的第二人生!

一個冬天晚上,從台大上完課,我全身冒著冷汗,強忍著腹部劇痛開車回家。一踏進家門,大叫一聲後跪地不起,家人馬上送我去急診,診斷是急性膽囊炎,必須儘速開刀割除膽囊和也在發炎的盲腸。醫生說,時間若拖久,膽囊破裂會造成腹膜炎,十分危險;這是因為長期工作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下班後來不及吃晚飯就趕去上課累積的惡果。

●新手家管忙昏頭

從小,我被教育一定要把書念好、找好工作,才能出人頭地,有出息。因此,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一路努力打拚,最後如願在一流的外商公司做到資深主管;婚後雖有了先生和三個小孩,仍想繼續在國內外深造,以為可以衝破任何難關,直取事業顛峰,做個正港的女強人!感謝老天憐憫,最後用身體的警訊點醒了我。

開刀那年,大女兒國中畢業準備出國念書,第一次離鄉背井,需要陪伴;工作表現優異的先生,剛被挖角去一家新的電視台,需要一個完全無後顧之憂的後勤支援;尚在讀小二的二女兒和幼稚園大班的兒子,需要照顧。我躺在病床上,徘徊在抉擇的十字路口:先生的事業前途,孩子的童年不能重來,自己的身體已經出了狀況……想了許久,毅然辭職回家,把自己辛苦跑了二十多年的工作馬表,歸零,迎接全新的第二人生!

拖著開完刀尚未完全康復的身體,親自將老大送到美國安頓後,我返回台灣,迎接棘手的新工作挑戰——對家事極不擅長的我,每天面對柴米油鹽和千頭萬緒的家務事,困難度超過職場百倍啊!一下子從帶兵打仗、有強大團隊支援的工作模式,轉換成每天單打獨鬥,面對食物、帳單、電話、訪客和孩子的書包、制服、便當、功課,我手忙腳亂猶如潛龍被困淺灘,哀聲連連。

我冷靜思考、苦思對策,決定先找一位能幹的全職幫嫂,全權付託她來處理家務廚事以減輕我的負擔。尊重並信任專業,安內才能攘外,經朋友介紹,我幸運地請到好幫手,日子漸漸上了軌道,我也從各種學習中,由一個忙碌的上班族成為一位「及格」的太太和媽媽。

●修習等待的學分
起初,孩子非常不適應我在家。之前他們放學後,經常廢寢忘食地守在電視機前看卡通或猛打電玩,乏人管束,還能練得順風耳、飛毛腿之功,老遠聽見父母回家的電梯聲和開門聲,火速溜回房間假裝寫功課。

自從我回家後,這種景象不再出現。孩子們經過一段「失去自由」的陣痛期,換得媽媽能隨時給予關愛和充分安全感的親密關係;而且導正了他們的生活作息,成績也變好了。他們和爸爸都很高興,當年那個因為忙於工作會忘記孩子發燒在家等著看醫生、中午忘記送便當讓老大餓著肚子上課、常常不能出席家長會的媽媽,終於回頭了!

當孩子成長茁壯時,父母也逐漸衰老,這兩條反向的曲線,讓人無力抗拒。當老二、老三也出國念書,我的忙碌未曾稍減,而是將重心轉向娘家、婆家兩邊家庭的老人,因為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悉心照顧,更渴望兒女的「陪伴」。很幸運的,我的公婆都到八、九十歲高齡才離世,而由於兄姊都在美國,唯一在台灣的我努力陪伴著父親,讓他無憾地走完自然凋零的百歲人生。

如今,我開始修習「等待」的學分,每天等著兩位晚歸的「電視人」回家。主播女兒開門會喊:「回來了!」我為她煮上一碗熱湯,放下每天懸念的那顆心;接著是更晚回來的先生,一進門總先問:「媽媽在哪裡?」更晚一點,我們會坐在客廳,傾訴一整天下來經歷的酸甜苦辣、軼事趣聞。等待和交心的快樂,讓我像在生命之河淘金,篩掉混濁的煩憂,留下晶亮的慰藉!

從職業婦女轉換為家庭主婦,我的第二人生有更多重的角色和責任落在身上,除了為人妻、為人媳、為人母,更進一步為人岳母,未來會為人婆婆、祖母……頭銜愈多,生命愈豐富。

成就家人也是成就自己,我享受這「被需要」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