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絲飄

一個網友寫信息跟我討論「愛情沒有適不適合,只有珍不珍惜」這句話。她說,每當她勸陷於感情危機的好朋友該換一個適合的人時,對方老用這句話回答她,久而久之,她自己也心生疑惑了,究竟是對方太鑽牛角尖,還是她太容易放棄?

以不適合掩蓋變心 輕鬆推卸負心責任

愛情到底有沒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呢?我想,會對「適合」二字反感的人,恐怕都有被別人以「我們不適合」為由拋棄或嫌棄的經驗吧?有時候明明是對方貪新鮮而移情別戀,偏偏把責任推到妳身上,說是你們兩人不適合;也有時候,明明是對方做了很多過分的事,讓妳無法原諒,他還反過來怪妳不適合他。「不適合」像是一頂子虛烏有的大帽子,輕輕鬆鬆就把責任都推卸出去,沒有人能夠接受這樣惡毒的指責、二次的傷害。

以為找到對的人 卻往往是誤會一場

我忍不住想,如果愛情真的「沒有適不適合、只有珍不珍惜」的話,那我們是不是乾脆回到「指腹為婚」的年代,不是更好嗎?既省掉尋找伴侶時的麻煩,還可以提高結婚率和生育率,一切皆大歡喜,豈不妙哉?

我想,是因為太多人,誤把「適合」當成「配合」了吧?

十年前我也整天在找適合的人,而令人唏噓的是,妳往往以為找到了,結果半年後,卻發現是一場誤會。一次、兩次、三次以後,總也會懷疑自己,我真的懂愛情嗎?我為什麼會經常看錯人?甚至,到底是對方不適合,還是我不適合?於是我決定重新定義何謂「適合」。

準備好認真經營愛 懂得珍惜才是關鍵

想要找到「適合」的人,我想,首要條件就是妳要有一種「準備好要為一段感情經營和付出」的心理準備。

很多人誤以為Mr. Right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不勞而獲的幸福,這個觀念實在是大錯特錯!為感情付出當然是件有些辛苦的事,可是妳曾見過有誰珍惜不勞而獲的資產嗎?我承認在路邊撿到錢的感覺是很爽的,我也會希望經常有錢可撿,可是對於我努力工作後領得的薪水,我會珍惜著花,花的時候會心存感恩、會節制、會有計畫、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任性」,而這些也正是對待一段感情應有的態度啊!如果中間不是加入了那麼多努力、不是那麼得來不易,我們又怎麼會用心珍惜?

沒做好心理準備 沒資格擁有愛情

我要說的是,若把愛情當成是打發寂寞的玩意,從沒想過自己願意做出多少付出和妥協,完全走一步算一步的人,基本上是永遠找不到適合的人的,因為,這種人還沒做好戀愛的準備,還沒有鍛鍊出承擔責任的肩膀,說得更簡單一點,就是這種人壓根還沒擁有進入愛情的資格,連入場券都沒有,怎麼找得到專屬的位置?

珍惜彼此感情 彼此就愈來愈適合

原來「適合」,是不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是不渴望自己沒資格擁有的東西。所謂的Mr. Right,是一個都和我們一樣準備好去愛的人,是一個了解自己需要什麼,並清楚知道妳是他要的人,所以才來追求妳的人。懂得珍惜彼此感情的人,才會愈來愈合拍、愈來愈適合,而有些人壓根就不適合被妳珍惜,因為,他只會把妳的珍惜當作枷鎖,把妳的愛視作負擔。不是妳不適合他,而是他不適合妳,因為,還沒準備好要「認真談戀愛」的人,是不會適合任何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