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維瑜

這世間,我少見真誠的認錯,大部分的時候,我看到的,幾乎,都是經過審慎盤算利益得失後的,表演。

<狀況1>「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這當然不是認錯。先不要說他把全世界的男人都拖下水了,他認了哪一點錯?因為我是演藝圈的大哥大,所以每天有這麼多漂亮的女生想坐在我大腿上餵我吃水果,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他婚姻裡的另一半已經是演藝圈裡難得的漂亮女生,不但美麗、有氣質,還擁有智慧。

而那究竟是一時的肉體迷戀產生的意外,又或者是真的與對方產生了感情,他自己是否清楚?

<狀況2>「真的不願意傷害這位小姐,但權衡之下,更不能傷害家人,所以主動站出來面對自己的錯誤。」

為什麼當他處於職業運動生涯的低潮時,尋求安慰與支持的對象,不是婚姻裡的另一半?婚姻裡的另一半,不就應該在這個關鍵時刻扮演這樣關鍵的角色嗎?無論那位小姐究竟有沒有基於特定目的接近他,她是不是真的曾經陪伴他度過了難熬的恢復期,並且帶給他一定程度的力量?難道這事情的發生,都只是因為他太傻太天真,而人心太險惡太詭譎?

<狀況3>「我是爛人。」「我很愛我太太,我太太是我的唯一,我全部財產都在太太名下,我期待我太太原諒我、留下我,給我機會彌補我過去荒唐事對她造成的傷害。」

為什麼說自己是爛人?是因為同樣的傷害竟然可以重複3次,還是因為即使把全部財產都歸到另一半名下,仍無法嚇阻自己一再做出自己都知道不對的事情?真的覺得自己做錯了嗎?婚姻裡究竟有什麼不滿足,以至於需要在婚姻之外尋找答案?這些宣示效忠似的發言的意義是什麼?除了說明立場以及選邊站之外,是否真的徹底找出了問題的癥結?

盤算後的表演 並非真誠認錯

認錯的第一步是自我反省。自我反省的意思是,不是被誰或被什麼局勢逼著非得說「我錯了」不可,而是自己面對自己,攬鏡自問,為什麼這樣做?這樣是真的錯了,還是大家都說這樣是錯?如果大家都說這樣是錯,但還是非做不可,有沒有承擔結果、面對輿論壓力的勇氣?

自我反省之後,若真的覺得錯了,那麼就老老實實地說:「我錯了!」不是因為誰誰誰如何如何,所以我錯了;不是因為某某某怎樣怎樣,所以我錯了;而是我張三、我李四,就是做錯了這件事,不是天災、不是人禍,就是我,一個成年人,在具備基本的智商和邏輯的狀況下,做了一件我但願當時能有更好的判斷能力、更冷靜的思考以及更有智慧的選擇,而我事實上做不到的事情。

眼前這些所謂的認錯,都是盤算後的表演,為了鞏固既有利益而做出的精采表演,擔心失去社會地位、職場成就、兒女的尊重或者最實際的經濟來源。你知道更糟的是什麼嗎?更糟的是,這些所謂的認錯,都是靠著扼殺抹滅他人曾經的存在,來換得自己得以繼續生存的機會。

心心念念皆小三 婚姻徒具形式

婚姻不是政治,結合次要敵人攻打主要敵人,是毫無意義的作戰策略,因為婚姻裡的另一半,應該是你的夥伴,應該是你最好的朋友,應該是你睡前最想見到的一張臉,應該是你醒來最想擁抱的那個人;婚姻裡的另一半,應該是你軟弱無助的時候想要倚靠也能夠倚靠的對象,婚姻裡的另一半,更應該是你絕對、無法也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欺騙的對象。

而為什麼婚姻裡的兩個人的心和眼竟然往外頭去了?為什麼竟然可以看到、感覺到婚姻之外存在的其他人?殲滅婚姻之外的其他所有人,是否就可以保全婚姻的存在?而那會是婚姻的真實存在,還是婚姻的形式存在?

婚姻要穩固 夫與妻皆有責

婚姻的艱難在於,要婚姻裡的兩個人永遠都在同一個團隊裡,才能夠運作。隨著人生一段段的際遇,高峰谷底,世事隨機而無可預期的變遷,兩個人得願意一起改變、調整、保持共識,並發自內心想要繼續同在一個團隊裡當對方的夥伴,這才行得通。

婚姻不需要完美,但一定要穩固。吵架衝突都是無傷大雅的事情,因為真正活生生的婚姻,知道怎麼吵架,就知道怎麼和好。但婚姻不穩固,處處都是危機,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懷疑、猜測、欺瞞以及掩飾。

不穩固的婚姻,當然需要深刻的檢視與討論,但這不會只是其中一個人的功課,這個功課,也跟這婚姻之外的其他人沒有任何關係,因為這是我們兩個人要經營與維繫的婚姻,婚姻的好與不好,就是我們兩個人要誠實地面對並且負起責任,沒有其他的因素和條件了。

誠實面對自己 別拿慰藉當外遇藉口

如果我們能夠誠實,真正知道自己的心意、對方的心意,真正知道,究竟,我們願不願意、能不能夠當對方的夥伴,直到兩鬢發白、齒牙動搖、天荒地老、一路扶持下去。

如果我們能夠誠實,當婚姻真的再也不具共識,僅剩下形式的存在,兩個人的心都不在對方的身上時,如果我們能夠誠實,能夠鼓起勇氣給彼此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而不是裹足不前,在猶豫躊躇裡尋求婚姻之外的慰藉,等到事蹟敗露了,再上演這一齣又一齣難看且刻薄的認錯戲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