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在長江逆水上行,一個孩子,為了拍船底浪花,拿著手機找角度,一不小心,手機掉進江裡,船即使停下來,怕也找不到了。
手機不便宜,我們猜,孩子的爸爸應該會很生氣,說不定還會打他一頓。
沒想到,那爸爸把孩子拉到一旁:「記住了吧,手機要拿好,不然,至少要學我裝上皮套和手環。」
同行的人問:「你不生氣哦?」
「生氣能把手機撿回來嗎?」那爸爸反問。
「至少罵罵他,讓他記住教訓。」
那爸爸趁孩子離開後說:「他從現在開始沒手機,一直到旅行結束,他都不能上網,不能打電話,不能拍照,回家後還要自己存錢買手機,這比罵更有效吧?」
這爸爸教養的方法,果然比打罵更讓孩子記憶深刻。孩子犯錯的時候,是教育最好的時機,差別在於─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方法。

金孫送給我好了

我曾教過一個孩子,特別不怕念,撞翻同學的桌子,打破教室的玻璃,把他叫過來,想讓他反省一下,奇怪的是,不管怎麼跟他說,他總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
後來,有天去這孩子家裡做家庭訪問,從我進大門那一刻起,孩子的阿嬤就不斷的朝我疲勞轟炸,說是這孩子多麼多麼壞,多麼多麼糟糕,一個小時的訪問,我聽完這孩子從出生到現在的所有罪狀。阿嬤的聲音低低的,小事不斷翻攪,我只記得南風很輕,吹得我想打瞌睡。阿嬤的話,連我這外人都受不了,她的孫子當然練就以麻痺來應付。
這阿嬤真可愛,她以為這樣的提醒、叮嚀與記憶錯誤,就能讓孩子記住所有闖過的禍。
臨走前,我跟她開了個玩笑:「阿嬤,金孫這麼不受教,把他送給我好了。」
大概從沒人這麼問過她,她愣了老半天才反應過來:「不行啦,我金孫每天回來都會幫我揀菜葉,還會替我去三樓神明廳拜拜,說起來也很乖。」
「對啦,你多誇他乖的地方,他就會越來越乖。」我低聲告訴她,「妳是阿嬤,行過的橋比他走過的路還長,想把他教好,妳一定能想出很多比罵他更好的方法。」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