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投資行業待久了,最常被一般投資人問到的題目是「後市是看多還是看空?」這個當然是核心的一門大學問。我們自己身在市場中,每天也「祇」是不斷在思索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想藉此專欄向各位介紹我自己,或是建議自己同事們所用的架構。這絕不會是給各位一個標準答案,而是介紹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

 首先,我要向各位說明:行情研判,祇能作「中期」,至於明天、後天股市會如何?我認為答案都是亂猜的。記得曾經回答過類似的問題,我說「丟銅板說不定都會比我準」。各位讀者,這是很實在的話,因為在短期內,很多的事會發生,所以猜「越靠近」的市場走勢,準確率沒有把握。但是對於「中期」,應該是3個月至半年左右的時間,講對趨勢就可以依照專業研判來做。這也是我希望這篇文章能提供給大家很好的方向。希望大家可以作到「專業的水準」,10次預測中,可以作對7次以上,且輸的有限(用停損機制),那就真的有「專業水準」了。

 我自己使用並也建議他人採用「五個構面」來作分析,一方面是比較不會遺漏任何一個重要因素,另方面採用一個較固定方法,也比較能夠累積出很好的預測能力,長期而言獲勝的機率比較高。這五個構面是「景氣面」、「資金面」、「政策/政治面」、「技術面」及「市場面」之五個構面,若由大面向到小面向的邏輯排列為景氣面→資金面→政策面→技術面。可是,也要請大家了解,如果重要因素如景氣面及資金面沒有什麼好消息,但是股價跌得夠深(技術面因此有利),還是會有如2009年的大反彈。因此不要自己心理設定框框,將當時五個構面攤在桌上,有的好,有的不好,但總是有個架構,練習久了自然就會有經驗,學問也會跟著出來的。

 「景氣面」我認為是最重要的,它代表了獲利與否,未來是否會繼續成長。對大盤而言,就是GDP的增長,所以大家都會看經濟的景氣預測,像金磚四國,從開發中國家狀況,不斷的向上提升,經濟的成長可以維持很多年才會到「成熟期」,就是很清楚的投資標的。總體GDP再作拆解,又分為「政府部門的消費與投資」、「私人部門的消費與投資」以及「進出口餘額」。像我們現在看大陸的「十二五規劃」是看政府部門的投資,如果金額大,對總體經濟必然有利。而且,每個月大陸的社會消費總金額,也是很重要的,它代表了「私人部門消費」,如果年增率(Y0Y)可以維持在15%附近,就表示總體經濟不會差到那裏去;相對的,台灣民間消費已經沒辦法再每年成長7%以上,所以開放陸客觀光是有一定助益的,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政策如此引投資人的目光。

 「資金面」也是很重要的,它具備雙重意義-「供需法則」與「機會成本」。對股票的價格來說,沒有合理價格這件事,完全是由供給與需求所決定的,因此如果一個國家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可以由M1、M1b(台灣)及M2(大陸)看出,因此對股票的需求必然比較高,股價比較容易上漲。以上所談的是「量」,然而另方面利率高低也會影響股價,它代表了機會成本,也就是如果定期存款的利息比較高,大家都會去找沒風險的銀行存錢,股價比較容易下跌。

 例如2010年總體來說,股價在全球市場上都比較多頭,一方面是全球資金還是很多(量),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利率都低,所以錢就長了腳,往報酬率比較好的方向去了。「通貨膨脹」是被我歸類在資金面之中的最重要指標之一,因為通貨膨脹不但會影響利率,也同時會影響「景氣面」,例如全球石油價格如果大漲,那麼所有行業的成本都將上升,因此消費會下降,景氣的預期會變成比較負面。

 「政策/政治面」對全球股市來說,所佔的份量比以前重,全都拜2008年金融海嘯所賜。比較資深的投資人還記得77年證所稅開徵、84年兩岸危機、86年亞洲金融危機及92年SARS…等,都會引起股市劇烈波動,所以我經常說台股與陸股都還算是新興國家,政策/政治面一定要考量。在所有政策中,我認為經濟成長、利率及課稅政策等方面最值得大家注意;政治方面因台海兩岸逐步向好,不必太過擔心,但有心的投資人不妨多看看大陸市場,A股及大陸經濟還是有不少政治方面的考量。

 「技術面」這個部分,相信大多數投資人都有一些概念,但我需要強調的是,台股仍處在新興國家這個階段中,大家一定要參考技術性質,以避免追高殺低。在我的工具箱中,其實也沒什麼秘密武器,主要是「型態」、「價量」、「均線」及「中期波段」等作為考量。

 在「型態」方面,主要是採「道氏理論」,對於相對的高低點,必須有清楚的考量,如在相對低價區,可以忍耐長一些的整理時間,在相對高價區要有風險控制概念,「不懼」及「不貪」是重要的觀念。成交量永遠是一個客觀指標,它代表大多數人的行為,但大多數人在投資上是錯的,所以極大量都有重要意義。「均線」則不必看太短,我認為中線看週線及月線已足夠,長線看季線及半年線是合理的。在「波浪理論」上,我只看大波段位置,不去計較小波段,這是沒意義的。

 「市場面」主要是看市場主要的「大咖」在做什麼,台股大咖我是主要看外資及自營商。外資代表市場上主要力量+中長期考量+全球投資眼光,所以可以作為重要參考。自營商是做絕對收益的,所以他們的獎金制度會使他們在低檔區突破時逐步加碼,以及高檔區逐步減碼的徵候非常明顯,如果大家做中線投資,自營商是很值得參考的一樣資訊。

 股市投資最引人入勝的就是沒有簡單的原則,也沒有固定公式可用,但是若用固定的模組來做綜合研判是一定可以提高勝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