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企業家郭台銘先生曾說過,台灣的年輕人創業老是想開咖啡店。當然不是指所有人,但上班族想開咖啡店的還真不少,我就認識好多位。

缺乏經驗光靠勇氣 穩賠不賺風險大

我剛開始上班的頭幾年裡面,身邊就有幾個同學和朋友很勇敢地開了店,其中有一位特別英勇的,開店才幾天就發出求救信號,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籌了30萬頂下一家看起來不錯的店面,什麼都準備好了,他只要打開門就可以做生意。

於是他付了錢,隔天就開門煮咖啡,但是冰箱裡沒菜,所以他掏出零用錢去買了菜和米,但是客人少之又少,於是他又花了幾千塊印傳單,並且在報紙上登廣告徵人。又過了幾天,總算有客人上門了,但是廠商給了他貨款的帳單,他算一算,照現在的生意再乘以兩倍,到了下個月,付完帳單就不夠付房租,更別說是請工讀生了。

另外有個朋友,上班多年以後,自立門戶開公司,十年有成,一年營業額好幾億。朋友們都以為他住豪宅開名車了,結果房子車子都還是舊的,他說賺的錢盡量留給孩子將來讀書,生活過得去就好。

一年賺好幾億的人說過得去就好,想必是非常節儉吧?他說不是,是因為他的公司一年才賺一、兩百萬,不是好幾億。在幾億的營業額裡面,利潤低於百分之一。

開咖啡店的前者,第二個月就把店收了回去上班;開公司的後者到現在還在賺那百分之一,而他的公司在業界已經算是頗有分量。

遺憾的是,大部分想創業的上班族都像前者。直到去年還有個小妹妹問我開咖啡店大概要準備多少錢?我告訴她,如果是有經驗的熟手,頂一家店面要10萬的話,就準備30萬;如果沒有經驗的話,至少要兩倍。小妹妹很有骨氣地說,她的店開起來就是要賺錢的。接下來我也不好意思問她有多少錢是自己的,只好跟她說盡量不要跟別人借錢。

成本概念是關鍵 3成以下才安穩

我覺得大家都想開咖啡店或許不是問題,但是大家都沒有成本概念才是大問題。台灣的上班族大概是全世界最想當老闆的,但也可能是最天真的。有人說他可以把一個麵包的成本降到4元,所以他就賣5元,便宜到新聞都來報導,但這些人幾乎都很快就認賠走路,因為大部分的合法生意,從小吃店到上市上櫃公司,獲利在1到2成之間就已經算是績優;販售商品,看得到的成本永遠要控制在3成以下,才不會讓虧損的風險高到無法承擔。

上下多討教學習 全盤了解再談創業

一件賣不到6百元的衣服,差不多可以拿得出1百塊來捐款,這是常識。當你在上班時,如果多花一點時間了解自己的公司運作,了解自己的公司的產品和市場,或是和你上兩級的主管多多討教,和你上、下游兩層的部門或廠商多學習一些知識,而不是和他們打探些八卦消息的話,大部分的上班族有機會了解這些常識。

如果你不確定你適合當上班族或是自行創業的話,不妨看新聞做個小測驗。下次看到新聞報導超便宜好康,說什麼市價30元,這家只賣15元,突破逆境造成大排長龍之類的。你的感想是:A,早知道我也這樣做就賺翻了!B,快點去買,因為下個月他們應該就會倒了!

如果你的答案是B,那麼你應該多少有準備了,恭喜你!有一天機會來了,就會是個好老闆。如果你的答案是A,或者你看到最近義賣潮T的爆料沒有噴飯,那麼你目前還是乖乖上班對大家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